新華網 正文
“願所有患者早日康復”——藏族女護士戰“疫”中的新年願望
2020-02-24 14: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2月24日電(記者白瑪央措)24日是藏歷新年大年初一,在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支扎藏族鄉正尕村,54歲的海見才仁天一亮就趕去山上煨桑,燃燒著的柏樹枝和青稞五谷飄散著清香的煙霧。

  常年在小麥地裏忙碌的海見才仁和妻子每天都在誦經祈禱,希望眾生平安健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們的祈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迫切。

  此時此刻,他們的女兒卻吉卓瑪正在武漢抗疫一線度過不尋常的藏歷新年。

  “這一刻我深感榮幸,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飛機,目的地是武漢。”2月4日下午4點多,卻吉卓瑪在朋友圈寫下這句話。

  30歲的卻吉卓瑪是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藏醫院的一名護士,是青海省第二批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之一。“高中畢業那年,爸爸説女孩子當護士好,就業率也高,所以就聽爸爸的話學了護理專業。”那一年,卻吉卓瑪覺得自己還沒有真正體會到護理工作的精神力量。

  “對武漢的第一印象是陌生與不安,説真的是有點害怕,但看到此時此刻的武漢那麼安靜,很心疼它。”到達武漢的第一晚,卻吉卓瑪一夜未眠。

  提前一個小時到醫院準備,提前15分鐘進入病區,從準備到出艙總共需要7到8小時。正式投入武昌方艙醫院的工作後,卻吉卓瑪每天負責20多位患者的護理工作。

  2月16日,一位微博網友發圖感謝方艙醫院的護士:“在這兒的十多天非常感謝醫護人員,不管是武大人民(醫院)的還是(上海)華山(醫院)的,不管是青海的還是江西的,還有先前廣西的大家,非常感謝你們。”其中一張照片裏,一位護士的防護服背後寫著“青海化隆卓瑪姑娘”。

  “他們都叫我卓瑪,還對我唱《卓瑪》那首歌,感覺很親切。”卻吉卓瑪告訴記者,因為方艙醫院是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的臨時醫院,所以患者病情都比較穩定,情緒較為樂觀。

  “那天是晚上8點到12點的班,有位患者叔叔過來跟我説‘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支援,爸爸媽媽很擔心吧。’”卻吉卓瑪強忍著眼淚,安靜了好一會兒。

  報名去武漢這件事,她並沒有告訴父母。

  “她安全抵達武漢後才給我們發了資訊,因為這個我和她媽媽擔心了好幾天。”海見才仁説。後來他給女兒發語音資訊:“可是往大處想,這正是國家和患者需要你的時候,既然去了,就一定得努力,能多救助一個人,就要多救助一個。我們等你平安回來。”

  淩晨兩點下班,醫院門口負責站崗的工作人員敬著禮對卻吉卓瑪和同事説“你們辛苦了”,“那一刻我滿身的疲憊都立刻消失了。”卻吉卓瑪説。

  回到酒店,聽到父親溫暖而樸實的叮囑,卻吉卓瑪想起醫用推車上貼著的兩張黃色便利貼,上面寫著:“醫生、護士,辛苦了!也許你從沒想過自己偉大,但你已成為我們的英雄。”

  今年的藏歷新年對卻吉卓瑪來説並不尋常,全國各地都在經受著疫情的考驗。她的家鄉青海已經實現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各族群眾都在期待疫情地圖上出現更多白色。

  “我的新年願望就是,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復,一線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卻吉卓瑪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願所有患者早日康復”——藏族女護士戰“疫”中的新年願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1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