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有序有力組織商貿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3 19:5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陳煒偉、王雨蕭)記者23日從商務部了解到,商務部印發《關于統籌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力組織商貿企業復工復産。

  通知提出,要完善機制,強化重點地區保障。相關地區商務主管部門要全力配合進一步做實做強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強化湖北武漢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的成效。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重點聚焦蔬菜、肉類、蛋類、奶類、大米、麵粉、食用油和方便食品等8類生活必需品,做到總量充裕。抓緊做好保供骨幹企業的對接協調,切實加強供需雙方按需調運,指導企業加大補貨頻次和力度,防止大中城市出現貨源不足、集中採購、商品空架等現象。

  通知要求,要結合本地疫情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按照地方黨委、政府要求做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安排商貿企業復工營業。湖北省和武漢市在實施最嚴防控措施基礎上,指導有條件的商貿企業,創新開展“社區代購+集中配送”“線上下單+無接觸配送”等便民保供新模式。北京、上海、廣東、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準確研判疫情風險,科學劃區、分區防控。高風險區域在嚴密管控的同時,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中低風險區域要以外防輸入為主,兼顧內防擴散,抓緊有序動員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營業,不斷擴大業態經營范圍。其他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千方百計全面組織動員商貿企業復工開業,嚴禁一關了之、一停了之。

  通知提出,大力簡化復工審批流程,對因防控需要被勒令關閉的企業,要盡快安排復核,符合防控要求的要有序批準復工;對已具備復工條件的企業,要加大動員力度,盡快組織開門營業;要著力保障復工一線防疫用品急需,加強防疫安全指導;要抓緊落實或協調出臺一批政策措施,滿足企業用工需求,緩解企業運營困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商務部:有序有力組織商貿企業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1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