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以為戒:這些案例告訴你,確診患者是如何被感染的
2020-02-23 14:5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3日電(記者侯文坤)湖北省襄陽市疾控中心23日發布了該市第二份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案例啟示錄。這些患者的感染過程讓許多網友感慨,應引以為戒,防疫切忌放松警惕。

  外出不可無防護

  秦某,女,42歲,家住襄陽市襄城區某小區。1月22日坐公交去某超市採購,既沒有戴口罩,也沒做其他防護措施。恰好鄰座乘客是武漢返襄人員,同樣沒做任何防護措施,成為傳染源。1月24日,秦某感到咽痛和乏力,隨後又出現幹咳、噁心、嘔吐等症狀,去醫院就診後即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發病前,尚不知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秦某還曾去公婆家聚餐,又致使兩位親人被感染。

  啟示:病毒就隱藏在我們身邊,在外出行時切記要做好個人防護,所有聚集、聚餐都會加大感染風險。廣大市民一定要聽從村和社區安排,做到“非必要,不出門;逢出門,必防護!”

  經營場所應注意防護

  黃某,男,38歲,家住襄陽市東津新區東津鎮。黃某為個體經營戶,店鋪一直營業到大年三十,年前生意不錯,卻沒注意做好自我保護,而顧客中就有武漢返襄人員。黃某一家6口同住,他的父親在除夕前後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到醫院就診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黃某在兩天後也出現類似症狀,確診後兩人一同被隔離在醫院,其他家人也被定點集中隔離。一大家人本該團團圓圓,此時不得不暫時分開。

  啟示:各地企業陸續復産復工,千萬不能只顧賺錢忘記防護。

  隱性感染需防范

  曹某,女,22歲,家住襄陽市襄州區某小區。1月21日由武漢乘車回到位于襄州區的家中,1月27日和1月29日其父母陸續出現發熱症狀,在襄陽市中心醫院就診于後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曹某被醫院隔離觀察,並于2月2日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但一直沒有任何臨床症狀。

  啟示:新冠肺炎存在一定比例的隱性感染者,他們被感染後未出現臨床症狀,但仍具有傳染性。因此在日常防護時,不能僅依靠對方有無發熱、咳嗽等臨床症狀來判斷其是否有傳播風險,而是應盡量避免與他人密切接觸,偶有接觸時也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

  自我判斷不可靠

  李某,女,47歲,家住襄陽市樊城區某小區,常年在武漢工作。1月18日公司放假後自武漢到西安遊玩;1月21日從西安返回襄陽。因感覺形勢嚴峻又來自于武漢,便未與在襄陽的父母接觸,獨自在市區另一住所進行自我隔離。1月31日因其母親年齡較大,身體不好,李某自我判斷離開武漢已經快14天,並無任何不適症狀,應該沒有“中招”,便回到其母家中居住並照顧。2月初,其母與李某先後出現低熱症狀,共同前往醫院就診,最終確診新冠肺炎收治入院。

  啟示:李某自以為離開武漢的時間是最後可能接觸病毒的時間,顯然是不對的,因為在遊玩、乘車、回家的過程中都有可能接觸到病毒。隔離觀察期至少要達到14天,不能心存僥倖,否則任性外出就可能傳染他人,追悔莫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引以為戒:這些案例告訴你,確診患者是如何被感染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1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