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情,有我在!
2020-02-23 08:40: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爆發以來,解放軍、武警和民兵等各方面力量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

  東部戰區某調度中心——

  讓最辛苦的人最“安全”

  申城除夕夜,陰雨連綿。正在準備年夜飯的東部戰區某調度中心中校鄧文娟突然接到值班室通知:海軍軍醫大學的醫療隊今夜疾飛武漢。

  鄧文娟立即犯了難:何種機型?何時就位?人員何時抵達?空管部門需要做好起飛準備,機場需要布置集結地域,醫務人員需要帶上更多物資……雖然事出突然,但多年處理突發事件的經驗讓鄧文娟冷靜下來,各方聯絡周密安排,在去機場的路上,一個個問題得以解決。兩個半小時以後,飛機滑入跑道,滿載醫護人員和藥物馳援江城。看著飛機消失在夜空中,一直緊繃著的鄧文娟長舒了一口氣。此時,鄧文娟低頭看看電話,女兒的晚安電話已經錯過了四個。

  2月12日清晨,鄧文娟的身影又出現在上海火車站。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官兵即將乘坐D952次列車奔赴抗疫一線,鄧文娟在安排車廂座位時充分考慮隔離要求,協調鐵路部門按照人數的3倍座位預留車票,讓最辛苦的人成為最“安全”的人。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東部戰區該調度中心累計已通過鐵路運送救援人員9批360余人,運送物資近50噸,通過航空運送500余人,運送醫療物資近30噸。

  武警湖北總隊各支隊——

  執勤巡邏,晝夜備戰

  “我們是軍人,要時刻讓人民群眾心安。”武警武漢支隊武昌中隊指導員朱順國説。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巡邏執勤一整天下來,每個人臉上都壓出一道道深深的痕跡。

  朱順國的愛人吳玲玲是湖北省人民醫院重症監護科護士,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兩人各自堅守在崗位上。吳玲玲先後護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30多人,連續加班1個多月。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武警湖北總隊官兵始終不畏艱險、英勇戰鬥,晝夜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1月28日,武警湖北總隊黃岡支隊成立突擊隊,緊急馳援大別山醫療中心,累計出動300名兵力,為醫療中心搶運急需醫療器材8240件(套)、洗消用品18噸……疫情發生以來,襄陽支隊官兵全力配合政府相關部門在市區、火車站等重點區域堅持值守巡邏,協助地方對車輛和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車輛消毒,全力防范處置各類突發情況。

  “從武漢到黃石,武警同志們一直在幫我們江蘇的醫療隊搬運作李,軍車跟隨拖運作李,看到武警同志很辛苦地跟我們一起戰鬥,很暖心!”對口援助黃石市的江蘇省海安市人民醫院呼吸科醫生朱伯金説。

  湖北省軍區民兵組織——

  民兵代購,破解難題

  “老鄉,您訂購的大米、食用油和菜品送到了,您清點一下……”

  疫情防控進入最為吃勁的關鍵階段,湖北省所有村組、社區、小區、居民點實行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在此特殊情況下,湖北省宜昌軍分區組織基層民兵應急分隊隊員充當快遞員,幫助群眾代購生活物資,解決了基層群眾購買生活物資困難的問題。

  新龍路是宜昌市夷陵區鴉鵲嶺鎮一條交通要道。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兩邊路口從正月初二開始均已封閉。據鴉鵲嶺鎮龍潭村民兵連長李剛介紹,為解決當地村民購買物資不便的難題,龍潭村啟用“代買”模式,組織民兵為村民採購、配送生活物資。

  同樣是大年初二,隨州軍分區高城鎮武裝幹事萬誠誠接到通知,立即組織聯絡並安排了12名應急排民兵,到高城與殷店交界處212省道迎風嶺設置卡點,進行24小時不間斷疫情防控工作。換班下來的民兵在帳篷中蓋上棉被簡單睡幾個小時,寒風中每人能吃上一碗開水泡麵就是莫大的幸福。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由8名退伍軍人和16名黨員組成的民兵突擊隊,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將近10噸的醫療器具和辦公設備轉運完畢……

  目前,湖北省軍區累計組織出動民兵30萬余人,圍繞疫情防控,支援地方做好道路封控、防疫宣傳、入戶巡查、心理服務等任務。(記者 金歆 張志偉、張飛、朱勇、劉曉、聞巍參與採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戰疫情,有我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1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