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加速創新開放對衝疫情對供應鏈影響——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
2020-02-22 22: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2月22日電 專訪:加速創新開放對衝疫情對供應鏈影響——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顧震球

  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新冠肺炎疫情會給全球價值鏈帶來一定影響,但客觀上也為中國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帶來某些機會。

  傅曉嵐表示,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停産停工,以及一些國家和地區採取的對人員流動的限制措施,確實讓部分跨國企業的全球運營受到影響,並可能通過全球價值鏈傳導至制造業的上下遊環節。但她指出,在新技術革命發展及歐美等國尋求制造業回歸等因素推動下,全球價值鏈分工一直在變化。比如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就逐步由勞動密集型産業向重要的中間品生産和高技術制造品組裝轉變。

  當前,中國正在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傅曉嵐對此評價説,這不僅有助于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保障人民生活和中國對外經貿合作的連續性,對確保企業本地和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轉、國際市場穩定也有重要意義。

  疫情會對供應鏈造成一定影響,但同時也蘊藏著某些機會。

  “疫情客觀上有助于推動中國制造業服務化發展。”傅曉嵐分析説,疫情爆發後,相比側重傳統管理的企業,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基礎的産業互聯網係統,會使制造業運營更靈活、成本更低,也更能有效應對突發事件。

  她認為,此次疫情發生後,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工業和民用機器人、5G相關技術應用、醫療與健康産業等可能實現新的突破。

  傅曉嵐説,疫情將在客觀上促使朝向價值鏈升級和創新的轉變,提升中國在全球價值鏈重構中的話語權。此外,還應強化亞洲産業鏈命運共同體,並以“一帶一路”為紐帶推動亞歐産業鏈合作。

  如何讓外資“引進來”並“留得住”?傅曉嵐認為,短期內要重視企業的復工復産,但長期來看,要構建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全球制度競爭,從而進一步增強跨國公司持續投資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專訪:加速創新開放對衝疫情對供應鏈影響——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