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2020-02-21 23: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這是北海市僑港鎮繁忙的漁港(2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麥淩寒 攝

  新華社南寧2月21日電 題: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念、何偉

  南國春早,土膏正潤。在時雨時晴的八桂大地,幹部群眾一邊全力抗擊疫情,一邊不誤農時組織春耕備耕。

  疫情擋不住“無限春光”

  隨著春風拂過大地,春耕的時令到了。在廣西各地農村,村民們戴上口罩手握農具,走出家門與春光同行。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提前結束休假回到崗位,組織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

(圖文互動)(4)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欽州市欽南區久隆鎮石安村村民李月玉在五指毛桃種植園裏除草(2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欽州市欽南區久隆鎮石安村村民羅仕慶説,家裏5畝多甘蔗和玉米已種完,他到村裏的中藥材種植基地除草10多天了,每天100元工資。“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學到技術,以後也發展中藥材種植。”

  石安村糖料蔗、西瓜、辣椒等種植已經全面鋪開。村裏的中藥材基地種植了80畝五指毛桃,聘用15名村民參與除草施肥等田間管理。五指毛桃畝産可達8000斤,市場收購單價4到6元,全部投産後能給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帶來200萬元以上的收入。

(圖文互動)(6)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在欽州市欽南區久隆鎮石安村中藥材基地,駐村第一書記林良才(中)與村民一起進行五指毛桃田間管理(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甘蔗生産大縣賓陽縣種蔗25.5萬畝,村民正忙著在田間犁地、砍蔗。賓州鎮三韋村村民韋華傑是廣西慧拓農業發展公司員工,公司基地今年要翻種2400畝甘蔗。一大早他開著拖拉機忙著機耕。

  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種糧大戶李龍見流轉1300畝土地種植優質水稻,目前正準備育苗,保證插秧不誤時令。“疫情很快會過去,政府工作力度大,相信今年的生産不會受到大的影響,我是很樂觀的。”李龍見説。

  多地採用氣象喇叭、微博、微信等遠端指導春耕生産,發布預警資訊和田間管理要點。上林縣原有131個氣象喇叭不夠用,緊急採購320套安裝到偏遠村屯。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劉俊説,截至2月20日,廣西農用物資儲備超7成,春種旱地作物1119.96萬畝,同比增加147.98萬畝。各地還出臺了一係列獎勵政策支援春耕生産。

  搶農時不能“坐等觀望”

  雖然水稻插秧季節還沒到來,但廣西各地農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種植大戶提前謀劃,確保不誤農時。

  位于桂林的廣西智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1日復工後,一直開足馬力,每天約生産10噸雜交稻種。公司總經理劉永宏説:“目前已儲備300多噸稻種,按生産進度,能確保簽約用戶的稻種供應。”包裝工人陽永光説:“種子是莊稼人的希望,我們從早到晚加緊生産,中午也不休息。”

  “我們合作社心裏有底。”柳州市柳江區雙優大米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韋艷艷早早謀劃好今年的生産計劃。合作社流轉500多畝土地種植富硒稻,疫情發生前已和農資公司簽訂了合同。“需要時打一個電話,農資會隨時送來。”韋艷艷説。

(圖文互動)(8)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在桂林市永福縣永福鎮曾村一個砂糖橘種植園,種植戶曾永斌在搶摘砂糖橘(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永福縣是廣西砂糖橘主産區。記者在果園裏看到,春梢已經萌發,種植戶正在積極搶收。雨點越來越密,種植戶曾永斌和聘請的20多名工人還在田裏忙著。他流轉土地種了400多畝砂糖橘。“每天天不亮就起來摘果,風雨無阻。”

(圖文互動)(7)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永福縣橘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玉波在冷庫查看砂糖橘鮮果(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在永福縣橘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300多名員工在車間裏忙著分揀打包,大貨車一輛接著一輛裝車發貨。公司總經理劉玉波説,疫情對銷售有影響,但公司想方設法對接市場,近期情況明顯好轉,每天有50萬斤左右的鮮果發往全國各地。

(圖文互動)(9)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在永福縣橘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人們將産品裝車,準備外運(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圖文互動)(10)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在永福縣橘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人們在為砂糖橘鮮果打包(2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永福縣副縣長廖先梅説,3月中旬前果子必須全部採摘下樹,不然就會影響今年挂果。為了讓砂糖橘産業渡過難關,現在永福舉全縣之力抓採摘和銷售,近50萬畝果子已經銷售一半以上。“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但是産業發展也不能坐等觀望,我們要敢于與疫情抗爭。”

(圖文互動)(2)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北海市僑港鎮漁民郭亞八和妻子出海歸來,在船上整理漁獲(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麥淩寒 攝

  既要辛勤耕耘更要做好“發展文章”

  “綿地萬裏皆春耕”,北部灣海濱春天的生産則是另外一番景象。20日上午10時左右,北海市僑港鎮漁民郭亞八和妻子剛剛出海歸來,一夜捕撈收獲了40多斤漁獲,收入500多元。郭亞八告訴記者,春節過後他們已出海15天,多的時候一趟捕撈到100多斤,收入上千元。

(圖文互動)(5)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北海市僑港鎮漁民將漁獲裝車運往市場銷售(2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僑港鎮1.8萬漁民長期靠海吃海,在嚴格做好防疫的同時,許多漁船已恢復生産,目前每天有300多艘船夜間出海,次日上午八九點鐘回港,新鮮魚蝦在港口就有人收購。

  僑港鎮黨委書記賴偉清説,僑港風情小鎮每年春節人潮涌動,今年受疫情影響暫時關閉。鎮裏積極謀劃風情小鎮提質升級,在“三産融合”上做好發展文章,並進一步完善海洋牧場深海養殖規劃。“僑港漁民2019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沒有一個貧困戶,今後的重點是在此基礎上實現可持續發展。”賴偉清説。

(圖文互動)(3)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

  欽州市欽南區久隆鎮荷木村村民梁小玲在給百香果修枝(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念 攝

  與欽州市欽南區久隆鎮石安村相鄰的荷木村,也正在産業發展上拓展新路,200畝油茶種植基地一周前開工,平整土地即將完成。這是村裏在發展黃金百香果、辣椒等特色種植業取得成功後,今年新開發的一項村集體經濟項目。

  駐村第一書記宋國生每天穿梭在春耕備耕一線。宋國生正月初二就回到了村裏,他告訴記者,村集體經濟項目帶動農戶的示范作用非常明顯,去年17戶村民參與百香果種植,每戶增收5000多元。鄉村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必須在産業發展上想更多的辦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與疫情抗爭 與春光同行——廣西農村春耕備耕一線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