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見工作來電,他用顫抖的手拽起呼吸面罩——電力員工岳金棟夙夜逆行用“情”防疫倒在一線
2020-02-21 19:4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1日電 題:聽見工作來電,他用顫抖的手拽起呼吸面罩——電力員工岳金棟夙夜逆行用“情”防疫倒在一線

  新華社記者王文化、范世輝、白明山

  送女兒出嫁,是作為父親一生最重要的時刻。然而,國網河北邯鄲廣平縣供電公司辦公室主任岳金棟卻無法完成這個心願了。本來約定初六小女兒訂婚,卻因他一線抗疫一再推遲。如今,他因公倒在了抗疫一線。

  岳金棟今年53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考慮到他年齡偏大,平時身體不好,單位組建防疫領導班子時本沒計劃把他安排進去。可是,軍人出身的他一直不是個滋味。半夜睡不著,經常和妻子嘀咕:“咱是一名老同志,危險到來,戰鬥打響,任務這麼重,怎麼能當逃兵呢,我得請戰!”

  于是,他向公司領導遞交了請戰書,繼而被安排擔任公司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供電公司總經理張曙光介紹,岳金棟工作追求精益求精,綜合實際創新了諸多“第一”:

  第一個建立了對沒有物業、無人管理小區的值守、消殺、登記、測溫等制度,並組織業主們組建臨時物業管理委員會開展聯防聯控;

  第一個探索並建立了對涉重點防疫地區人員定點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雙五包”管理排查機制;

  第一個探索出了“‘網訊通’移動平臺+人工摸排+數據比對”的互動響應機制,先後對公司1000余名員工、5000多名家屬,涉及10余個小區2萬余人,開展滾動摸排;

  ……

  日常工作中,岳金棟不畏被感染的風險,帶頭參加一次次地毯式、拉網式的摸排。“對在家隔離、到過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公司員工王某,他每天都打電話、發資訊,疏通開導,還自費為其買菜,送消毒液、口罩等必需品。”岳金棟的同事李元軍説。

  岳金棟的辦公室有一個長沙發,同事們説,疫情發生以來,他多半的時間都不回家,一個枕頭,一床被子,蜷縮在伸不開腿的沙發上過夜。

  岳金棟的愛人翟紅錦説,晚上在家睡的時候,岳金棟的手機一晚上總“滴滴”響。他隔會兒就起來看看。後來幹脆拉個插線板把手機放在床頭小桌上,一響就看。“我神經衰弱,讓他弄得睡不著,就説‘你就不能把微信提示音調小點’,可他卻説‘耽誤事咋辦’。”

  2月5日上午,腹部疼痛頭上冒汗的岳金棟被強制回家休息,然而,出了公司大門後,他卻到分包小區查看了一遍小區入口測溫、值守情況,隨後又回到了單位。下午,在給同事配發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資時,他腹部疼痛再起,臉色蒼白,送到醫院後被診斷為急性胰腺炎重症。

  住院期間,他仍放不下工作。2月6日上午,陪床的大女兒接到市公司打給岳金棟的電話,讓核實某個數據。岳金棟聽見後,用顫抖的手拽起自己的呼吸面罩,呼吸急促斷斷續續地説:“你給元軍打電話,讓他核對了給市公司對接。”

  “我爸還對我媽説,過了正月十五,疫情松了,讓小閨女回江西上班吧,別因為我耽誤孩子工作。”小女兒岳佳雯哽咽地説,“這是我爸留給我的最後一句話,他把工作看得比什麼都重要,而他兩天後就‘沒了’。”

  近日,岳金棟被廣平所屬的邯鄲市追授“邯鄲市優秀共産黨員”“邯鄲好人”稱號,廣平縣追授他“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廣平縣委書記董鳴鏑説,岳金棟在大“疫”面前勇挑重擔,用“情”防疫,創新工作,展現了一個共産黨員的擔當。目前,全縣正積極開展向岳金棟同志學習的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聽見工作來電,他用顫抖的手拽起呼吸面罩——電力員工岳金棟夙夜逆行用“情”防疫倒在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