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2020-02-21 19: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21日電  題: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段續、姚湜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在一汽解放有限公司大廈,工作人員用電子紅外線測溫儀為員工測量體溫(2月1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攝)

  入門像“安檢”,吃飯像“考試”,工位架隔板……連日來,記者走訪長春市10余家已復工企業,看到一項又一項工廠防控“秘籍”。“防控做不好,生産也白搭”——各家企業“八仙過海”,把有效防控作為復工復産的前提和保障,築起一道道嚴密的“防控線”。

  入門像“安檢” 走路有“指南”

  入口怎麼防?員工流動怎麼控制?

  各家工業企業的入口儼然成了安檢臺,每進入一個廠區,就像經歷一次嚴格的安檢。測溫消毒,人員登記,不論是誰,一個都不能少。

  記者走訪的所有企業入口處,都有專職人員依次為進廠人員測溫,用消毒液噴灑鞋底。“請您清晰填寫。”吉林省晟亞模塑公司門口,保安攔住一位入場人員,仔細核對。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在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動力總成事業部發動機車間內,工作人員為工人測量體溫(2月1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攝)

  一汽-大眾動力總成事業部的車間裏,設置了13個測溫登記工位,入場工人們佩戴口罩,列隊整齊,前後間隔超過1米,有序測溫。門口的生産展板上,一幅行走“指南”貼在顯眼位置,清晰規定了人員移動路線。

  車間地面上標線醒目,就連去一趟洗手間,都必須走專用通道。“不能亂走,是為了減少近距離接觸。”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動力總成事業部黨委書記魏強説。

  還有許多企業,在車間入口設置“蛇形彎”,既能在集中入場時確保秩序,還有效解決了測溫難題。“東北室內外溫差大,員工測溫時常常出現33、34攝氏度的低體溫。”一汽解放卡車廠副廠長靜營説,“在‘蛇形彎’裏排隊等候一會,剛好能恢復到正常體溫。”

  吃飯如“考試” 工位架擋板

  怎麼防止人員過于密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2月17日,工人在長春金和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食堂吃午餐。新華社發(顏麟蘊攝)

  四人座椅,中間放置十字形擋板,將桌椅隔成4個互不打擾的就餐區域,這是長春金和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食堂的景象。工人們説,吃飯像“考試”。這家企業出臺了員工錯峰就餐的規定,20%的人去食堂,剩下的當班工人,專人送餐到工位上。

  生産線上,擋板也很常見。在一家汽車發動機生産車間記者看到,相近的兩個工位中間,架設了近兩米高的泡沫擋板,最大程度減少近距離接觸。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在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動力總成事業部發動機車間,兩名工人之間架設了隔板(2月1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攝)

  科英鐳射位于長春新區,是一家醫用鐳射設備生産企業。車間裏,公司將生産場地重新布局,調整設備位置,工位間隔10米遠。“越遠,感染風險越低。”公司負責人朱延生説。

  記者走訪的許多企業,採取了各種措施減少聚集,防控風險。有的企業在工位旁施劃就餐區,設置小桌椅,方便員工分散就餐;有的車間利用開窗、鼓風機等方式加強空氣流通,洗手間裏,除菌凝膠、洗手液成為標配。

  口罩第一位 餐盒忙儲備

  物資保障怎麼實現?

  “安全千萬條,口罩第一條”——這是記者在多個生産車間都能看到的標語。口罩是第一位的防疫物資,來源可謂多管齊下,有政府支援,有社會捐助,有企業自籌……在很多企業記者看到,由于渠道不同,員工戴的口罩也是多種多樣。

  記者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採訪時,相關人員正和政府部門溝通,希望再多儲備些口罩。“沒問題,需要多少?”“500個”“馬上就辦,稍後給您回復。”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

  在一汽富晟李爾汽車電器有限公司,工人在分裝電線(2月18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攝)

  一汽富晟李爾汽車電器有限公司生産的汽車線束,供應奧迪、大眾品牌的多款車型,企業把一次性飯盒列為戰略儲備物資。總經理劉學掰著指頭算賬:每天消耗2000個飯盒,庫存夠用15天,目前仍需要積極儲備。

  在政府幫助下,緊張的防疫物資供應陸續得到緩解,企業開足馬力加緊生産。“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我們咬定全年目標,積極上産能,全力完成生産任務。”魏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用疫情“防控線”守衛企業“生命線”——長春復工企業防控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