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020-02-21 19:3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21日電  題: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馮大鵬、尚昆侖

  袁春增是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小寨鄉劉老莊村村民,他年前在東莞務工。“早就想返回工作崗位,受疫情影響,車票買了退、退了買。”

  作為勞務輸出大市,南陽共有外出務工人員約274萬人。村子封閉、交通管制和交叉感染風險等諸多因素制約務工人員返崗復工。

  為破解勞務輸出難題、化解返崗復工風險,南陽2月1日即組建專班,瞄準難點、堵點,精準施策,探索“推進有組織地進行外出前健康狀況核查檢測、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有組織地開工復工和可追溯資訊係統建設”機制(簡稱“三有一可”)。

(圖文互動)(1)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16日,在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石橋鎮一村村委會,一位村民填寫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證明。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袁春增在家隔離14天體溫正常,村醫、村支書、包村鄉幹部為其在《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證明》上簽字。參加鄉政府統一組織的胸透、驗血等健康檢查後,2月13日,袁春增登上臥龍區政府安排的大巴車,在人社局、公安局幹部和醫務人員的護送下,和21位農民工兄弟一起奔赴珠三角。

  起帆手袋廠主管禹葉林告訴記者,該廠員工主要來自南陽和駐馬店,南陽“三有一可”的做法緩解了企業用工荒。東莞益眾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勇表示,目前東莞一些企業工人短缺,南陽有組織的勞務輸出非常及時,讓工廠“吃了顆定心丸”。

  對外出務工人員進行源頭防控是最基礎、最核心的工作。2月2日,南陽就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進行部署,要求村委會開展勞動力外出務工意向摸底,造冊登記,有組織進行外出前健康狀況核查監測。

  “村委會要求有意向外出務工村民每日測量體溫並記錄,再通過幹部‘三簽字’,壓實了責任,確保外出務工人員無疫情。”臥龍區石橋鎮鎮長王洋説。

  在石橋鎮一村村委會,記者看到,前來辦理健康證明的村民還需簽訂一份健康承諾書,保證本人在疫情發生後未到過湖北疫區,未接觸武漢返鄉人員及家屬。

  節後學生流、返崗復工流等疊加,人員感染風險隨之增加。除了政府包車,用工企業派車迎接工人返崗也是規避風險的重要渠道。

(圖文互動)(2)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16日,在河南省南陽體育中心,南陽市宛城區一批赴福建務工人員統一乘車出發。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圖文互動)(4)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19日,在連霍高速河南省南陽市丹水站高速口,淅川縣一批赴鄭州務工人員登上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返崗復工專車。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2月19日,位于鄭州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派出6輛大巴車赴南陽,在人社部門的配合下,從方城等縣迎接129名務工人員返崗,農民工實現了“出家門上車門,下車即可進廠門”。

  除了向市外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南陽各縣市區政府積極幫助本轄區內企業復工復産,促進務工人員返崗。

(圖文互動)(3)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16日,工人在位于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的一家科技公司車間內忙碌。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圖文互動)(5)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20日,工人在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福森藥業制藥車間內忙碌。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南陽新能源産業集聚區內的科麗爾科技有限公司是熱敏膠片生産重點企業。CT影像作為新冠肺炎臨床診斷依據後,柯麗爾公司緊急召回員工組織生産,20多位工人已通過“三有一可”機制順利返崗。

  據統計,截至2月20日,南陽已有300余批13000余名務工人員通過“點對點”有組織輸送至省內外。

(圖文互動)(6)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

  2月16日,工人在位于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的一家科技公司查看熱敏膠片成像品質。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據了解,在一些城市,返崗務工人員抵達後被要求隔離7天或14天。針對“二次隔離”這一困境,南陽快速組織搭建外出務工人員健康檔案大數據係統,實現了供需雙方資訊共用和全過程可追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復工之路“堵點”就是政府努力“靶點”——來自勞務輸出大市河南南陽的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