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抗疫戰中的女醫務人員護航——婦聯組織多舉措關心一線女醫務工作者
2020-02-21 19:3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為抗疫戰中的女醫務人員護航——婦聯組織多舉措關心一線女醫務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王鵬

  身穿厚重的防護服連續作戰,臉上是口罩和護目鏡留下的深痕……自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一批又一批女醫務人員趕赴前線,貢獻巾幗力量。

  為更好服務抗疫一線女醫務工作者,全國婦聯在全係統部署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庭送溫暖、針對不同群體開展心理疏導等重點工作,讓醫務工作者心無旁騖地投入抗疫鬥爭中。

  做醫務人員的貼心“娘家人”

  日前,抗疫一線女醫務人員生理期衛生用品需求牽動著公眾的心。

  全國婦聯所屬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積極行動,動員愛心力量,緊急募集定向援助一線女醫務人員款物225萬元,包括定向採購安心褲資金20萬元、價值100萬元衛生巾2020箱、價值5萬元安心褲2萬個和價值100萬元的秋衣秋褲。

  各地婦聯作為細心“娘家人”,同樣關注女醫務工作者的特殊需求,給她們送去衛生巾、安心褲等衛生用品。

  1月31日,上海市婦聯、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發出倡議書,募集女性生理期護理用品,捐贈給赴武漢及上海市內抗疫一線女性醫務人員。24小時內募集近200萬元的物資和善款。

  春節期間,廣東省婦聯發動女企業家捐贈1500箱紙尿褲給馳援湖北的廣東醫療隊女性醫務人員。近期她們又為南方醫院赴湖北荊州隊捐贈100箱紙尿褲,為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抗擊疫情一線女性醫務人員捐贈18箱紙尿褲。

  “我們將繼續關注一線女醫務工作者的各項需求,積極動員社會力量,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姐妹們提供及時援助。”全國婦聯有關負責同志説。

  做醫務人員心理的“疏導師”

  當前,廣大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工作強度高、任務重,有些已出現心理壓力過大、失眠等現象,並産生焦慮、恐懼等情緒。

  對此,全國婦聯指導各地婦聯聯合心理服務專業機構或組織心理咨詢師志願者,調整心理援助熱線和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的服務時間和內容,為女醫務人員等群體送上精準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自疫情開始以來,婦聯繫統的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和心理咨詢團隊每天平均接聽電話1000多個,其中70%左右為心理咨詢。

  四川省瀘州市婦聯與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瀘州市心理衛生中心等機構合作,根據需求免費為赴湖北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提供心理咨詢服務,並主動加強與支援湖北一線醫護人員家人的聯繫。

  湖南省湘潭市婦聯聯合市家庭教育與婚姻咨詢協會共同組建“蓮城蓮花”疫情防控心理服務團隊,為病毒感染隔離群體、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因疫情困擾需心理疏導的人員等提供線上公益心理援助。

  心理疏導給一線女性醫護人員提供了心理支援,使她們能夠以健康積極的心態投入抗疫戰中。

  做醫務人員家庭的傾情守護者

  為讓醫務人員在抗疫一線安心工作,全國婦聯下發倡議和通知,指導各級婦聯為醫務人員家庭送關愛送服務。

  北京市婦聯攜手執委、所屬基金會、女企業家等力量,為醫務人員的父母子女提供生活用品配送、繪本講讀、健康宣講、心理疏導等服務。

  江蘇省婦聯發起“娘家人”暖心服務行動,為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送“三暖”,包括暖心包、暖心菜和暖心話。

  山西省婦聯、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等單位發起關愛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行動,每周給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家庭配送“暖心包”,包括蔬菜、水果、肉、蛋、奶及生活用品等,直至支援湖北醫療隊任務結束。

  安徽合肥梅山路社區組織巾幗志願者,為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家庭制定服務臺賬,建立志願者包戶聯繫制度,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家屬提出的合理需要。

  各地婦聯也積極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提供物資、線上教育等服務,更好守護孩子的健康成長。

  浙江省婦聯組織由優秀教師組成的“線上輔導團”“臨時媽媽”“雲上教學”志願者隊伍等,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進行一對一線上視頻教學輔導。

  天津市婦聯開設“津門戰‘疫’家課堂”,圍繞特殊時期家庭教育科學理念、疫情科學防治、家庭心理建設等內容,推出係列課程。

  遼寧大連市婦聯建立起“為你加油繪本故事會”微信群,面向一線醫務人員家庭2—8歲孩子,線上講繪本、説故事、做遊戲,給孩子們提供溫暖陪伴。

  一項項扎實舉措,為醫務人員減輕後顧之憂,也讓她們感受到婦聯大家庭的溫暖與關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為抗疫戰中的女醫務人員護航——婦聯組織多舉措關心一線女醫務工作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