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對話劉劍鋒:中西醫的目標都是安全有效地為人類健康服務
2020-02-21 15:2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劍鋒,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醫藥現代化專項”首席科學家、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任醫師、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副所長。

  從中醫角度看,新冠肺炎的致病機理是什麼?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過程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什麼是“清肺排毒湯”?如何看待治療新冠肺炎過程中的中西醫結合?就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2月20日專訪了劉劍鋒,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問:從中醫角度看,新冠肺炎的致病機理是什麼?

  劉劍鋒:我們中醫界認為新冠肺炎是寒濕性的疫病,是由于寒邪和濕邪導致的疫病,叫寒濕疫。

  寒濕進入到人體後會入裏化熱,導致呼吸係統的變化,引起咳嗽、發燒、咽疼。濕氣還會導致脾胃功能的失調,比如腹瀉。

  問:中醫在治療過程中秉承的原則是什麼?

  劉劍鋒:中醫治療的原則是治病求因,辨證論治。治病求因就是知道病因,抓住主要問題進行治療;辨證論治,就是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不同地域和氣候,用不同方法加以加減。因為是寒濕疫,所以治療是以溫肺驅寒、健脾利濕為主。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了一個方子,叫清肺排毒湯,就是基于認知來推薦的。

  問: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過程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劉劍鋒:目前來講中醫藥在整個新冠肺炎的防治中發揮了非常好、非常大的作用。2月17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為85.20%,對輕、普通、重、危重、恢復期的患者均有良好療效。

  問:什麼是“清肺排毒湯”?

  劉劍鋒:清肺排毒湯源于《傷寒雜病論》的一個方子。《傷寒雜病論》是漢代名醫張仲景先生寫的一本書。清肺排毒湯就是在張仲景先生四個方子的基礎上化裁的,包括麻杏石甘湯、五苓散、小柴胡湯和射幹麻黃湯,在這四個的基礎上減掉了兩、三味藥,化裁以後形成的一個方子。

  清肺排毒湯有21味藥是針對病機,其中有16味藥是作用在肺上,其他味藥作用在脾、胃、腎上。中醫藥最大的好處就是它不光是治病,不是直接殺病毒,而是通過調整人的免疫力,然後把問題徹底解決,就是我們講的叫治本。

  問:“清肺排毒湯”療效怎麼樣?

  劉劍鋒:雖然清肺排毒湯有歷史、有淵源,但是對這次疫情到底怎麼樣,我們選了陜西、山西、河北、黑龍江四個省進行臨床試點,運用此復方救治21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天為一個療程,有效率90%,60%以上患者症狀和影像學表現改善明顯。

  對有詳細病例資訊的351例新冠肺炎病例分析統計,在服用清肺排毒湯之前,有112例體溫超過37.3℃,服藥1天以後有51.8%的患者體溫恢復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狀,服藥1天以後,46.7%的患者咳嗽症狀消失;同時對其他症狀,如乏力、納差、咽痛等也有明顯的療效。

  問:“清肺排毒湯”推廣後,是否存在辨證施治跟普適性的矛盾?

  劉劍鋒:中醫確實講究辨證論治,針對每個人的不同情況做一些調整。清肺排毒湯這個方子照顧得非常全面,從肺到脾胃、腎、心臟都進行了照顧,藥性也比較平和,所以普適性沒有問題。如果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根據情況再加減一點,可能效果會更好。

  問:如何看待治療新冠肺炎過程中的中西醫結合?

  劉劍鋒:中醫、西醫是在不同文化和歷史背景下産生的,各自對生命和疾病有不同的認知方法,實踐證明兩者都是正確的。因為認知方法不一樣,所以中西醫對生命和疾病的認識會有不同。

  比如説,我們中醫對生命的認知,認為那是精氣神兒;西醫認為是骨頭、是肌肉、是神經。這些都是對的,都是客觀存在的。

  不論中醫還是西醫,終極目的是一樣的,都是安全有效地為人類健康服務。中西醫要發揮各自優勢,盡快地戰勝疫情。

 

出品人:孫志平

統籌:幸培瑜

記者:童嵐 梅元龍 張揚 殷家捷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權威訪談|對話劉劍鋒:中西醫的目標都是安全有效地為人類健康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