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夫妻隔千裏 戰“疫”一條心
2020-02-21 15:2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21日電(記者胡旭)“她在武漢抗“疫”,我在村裏參與疫情防控,我和媳婦直線距離是1283公里,雖然戰線很長,但很堅固!”35歲的鄭飛通過電話告訴記者。

  鄭飛是四川省攀枝花市鹽邊縣紅寶苗族彝族鄉中槽村駐村第一書記,愛人羅敏是鹽邊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長。目前,羅敏隨四川省第六批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在武漢漢陽方艙醫院工作。

  “2月9日淩晨1點接到電話通知,要求早上6點半出發,非常緊急。”羅敏回憶説,在四川馳援武漢第一批醫療隊出發的時候,她和愛人及同事就討論過被抽調的可能性,也做好了趕赴前線的思想準備。當任務真的來臨,她沒有遲疑。

  8日是元宵節,也是羅敏從1月21日開始連續在醫院上班10多天後的第一個調休日。“她每天忙完到家都是12點以後了,那天我正好回縣裏開會,晚上就趕回家做了幾道拿手菜犒勞她。”鄭飛説,現在想想算是為她餞行了。

  第二天一早,羅敏奔赴武漢,鄭飛趕回中槽村,5歲的女兒留給奶奶照顧。“村裏有13戶返鄉人員,還有8戶在隔離觀察,我們每天都要到府測量和登記體溫,還要對重點區域進行防疫消殺。”鄭飛説,村裏的防疫措施不能松,自己的崗位更要守好。

  在武漢,羅敏的主要工作是對病人進行生命體徵監測,並開展必要的護理。一個班正常是6個小時,但加上進出艙嚴密的防護工作,通常需要10個小時以上。

  防護到不到位、吃得好不好、休息夠不夠……鄭飛每天都和愛人視頻連線,噓寒問暖。有次看到羅敏發過來的照片,臉上被護目鏡勒出了深深的血痕,他鼻子一酸,眼淚一涌而出。“我對她業務上有信心,就是心疼她受苦!”説到這兒,鄭飛在電話那頭又有些哽咽。

  “這是在戰場,不是在家裏,這點苦不算什麼。”羅敏告訴記者,醫療隊得到來自各地的捐贈,雖然物資型號各異但始終不缺,大家都感受到了眾志成城的力量。

  “有一次我的防護服小腿部位最外層不小心弄破了,自己沒發現,被一個患者看到了,他趕緊提醒我,知道我蹲下去不方便,又找來膠帶給我粘上。”羅敏説,那一刻,她感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鄭飛和羅敏都是默默頂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釘子”。“疫情不退,我們不撤!”羅敏説,她將堅持到最後一刻。而除了繼續做好防疫,鄭飛還在組織村民搶抓春耕農時栽種魔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夫妻隔千裏 戰“疫”一條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