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封公開信背後的“溫柔執法”
2020-02-21 14:3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21日電(記者馬麗娟、唐亞蒙)“二樓的王大爺:經過昨夜統計,您昨天出門一共買了4次菜,我們建議您將財政大權交給兒媳婦,她出去一次就能搞定”。

  “三號樓的李大哥:你早出晚歸肯定是出去值班了,你抱怨護林員同志態度不好,我們注意到了,我們批評了他,但他不是對你一個人態度不好,他是趕羊護林的語氣習慣了。我們認為問題不大,我們堅定地相信在護林員同志語氣沒有變溫柔時,你和我們一道會打贏這場防疫戰爭。”

  這些“調皮”的喊話,是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吉強鎮一個小區墻上貼的公開信裏的內容。

  寫信的人叫卜旭偉,是西吉縣人民法院的一名“85後”法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被抽調到這個老舊小區擔任防疫工作組組長,與幾名護林員、退伍老兵、志願者等負責小區出入登記等工作。

  近期,隨著上班族復工,加上一些居民在家裏坐不住出來走動,疫情防控的任務加重,偶爾會有住戶因為一些小問題與值守人員産生“摩擦”。

  “很多住戶其實也奮鬥在防疫一線,這段時間大家都很辛苦,都為了幹好同一件事,但偶爾語氣不注意就容易起衝突。”卜旭偉説。

  當了10年法官的他拿出工作中調解糾紛的“智慧”,將值守遇到的共性問題記下來,隱去人名,寫了8封公開信貼在小區門口顯眼處,沒想到收獲了很多住戶的點讚。

  “這些信很幽默,也挺暖心的,大家看了哈哈一笑很容易接受,自然更願意配合。”小區居民謝佔成説,公開信發揮了作用,現在小區裏和氣多了,也幾乎見不到扎堆聊天的人。

  “我們防疫鬥爭的對象是病毒,不是業主,更不是出來曬個太陽、聊聊天的大爺大媽。”在卜旭偉看來,讓居民配合防疫工作要講究方法,更要文明執法。

  經過這段時間的值守,卜旭偉對小區220戶居民的情況很熟悉。“這個小區共有2名警察7名醫生,從我值班到現在,有的人一次家都沒回過,他們比我更辛苦。現在正是抗疫的膠著期,更需要我們互相諒解。”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八封公開信背後的“溫柔執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