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又帥又暖的院長走了,身後是一個正在到來的春天
2020-02-21 12:4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智明就像一個老大哥,塊頭大,説話溫文爾雅,‘放手幹’是他對同事們説的最多的一句話。

  他走的那天,同事們一直在病房外守到淩晨三點。許多同事到現在都不敢相信這是事實。一個帶領大家抗擊疫魔的白衣戰士,就這樣倒下了。”

  2月18日中午,武漢市衛健委發布公告,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智明同志,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經全力救治無效,于2020年2月18日10:54分去世,享年51歲。

劉智明院長生前照片。(武漢市武昌醫院供圖)

  劉智明所在的武昌醫院是首批七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1月21日,劉智明去市裏開會接到任務,要接收499名新冠肺炎病人,人數僅次于金銀潭醫院。而武昌醫院只有三天的時間來完成院區改造和病人的轉運。

2月21日,劉智明院長的宣傳照依然挂在醫院樓下。(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短時間內按照傳染病醫院的標準進行改建,難度極大。增加床位、組織隊伍、解決物資供應,每一件事都需要劉智明協調。那是不眠不休的三天三夜。

  而此時的劉智明已經住進了本院的ICU。1月24日,他的CT結果顯示,肺部嚴重感染,隨後的核酸結果確診為陽性。

2月21日,一名市民經過武漢市武昌醫院。(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在重症隔離病房內,劉智明從院長變成了病人,卻從來沒有一個病人該有的樣子。

  在病房裏他不停地接打電話、回復微信,一會兒問病人收治情況,一會兒詢問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到位了沒。

  劉智明的妻子蔡利萍,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病區的護士長,同樣也堅守在發熱重症病區。丈夫感染後,她曾想過趕去照顧病重的丈夫,然而,劉智明每次的回答都是“不要”。

  “劉院長在病房時,我們幾個人約著去看他,跟他一起合影,護士長還在他手上寫了加油,他把拳頭握得緊緊説自己會加油,會好起來的。”

  …

  “我們劉院長是個子很大,很帥氣的。後來隔了一段時間,瘦了精神不好。強打精神,不想讓他自己的,讓目前狀況,要裝作很好的樣子,給我們的信心。”

  …

  “以前科裏有一個老病人,一直在這裏住院,

  有一次他問護士長,那個個子高高大大的是不是你們院長啊?

  有次下大雨,這個病人的家屬沒有帶傘,

  劉院長剛好出醫院大門時遇到了,還幫他打傘,

  問他愛人情況,後來還把傘借給他用。”

  …

  “他不會包餃子,過小年那天,

  他和書記自費請全院的博士、碩士和家屬一起吃餃子,

  他包的餃子跟餛飩一樣,還特意包了8個紅棗餡的,

  還給在場的每一位都贈予了一句寄語。

  ‘兄弟,我們要一起好好搞。’

  這是他對我説的話。”

  …

  “劉院長感染之後,有一次去病房探望過他,他特別擔心自己有沒有傳其他人,還讓護士長反覆問大家的情況,去看他時,我説我還好,他就特別高興。”

2月21日,同事在朋友圈懷念劉智明。(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世衛組織對劉智明院長的逝世表示哀悼。

劉智明,

以及3萬多名與他並肩戰鬥的醫護人員,

用自己的生命,

用自己的專業,

用自己的無畏,

從疫魔手中搶回了一個又一個寶貴的生命。

 

向在抗疫中犧牲的英雄們致敬!

向仍然堅守在抗疫一線的英雄們致敬!

  策劃 劉剛 唐衛彬

  監制 徐壯志 張旭東 周甲祿

  統籌 李鵬翔

  記者 廖君 熊琦

  編輯 饒力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一個又帥又暖的院長走了,身後是一個正在到來的春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