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戰“疫”一線:巾幗不讓須眉
2020-02-21 07:52: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市武昌區稅務局女幹部曾艷(右)和愛心夥伴在清點捐贈物資。(資料照片)

  在武漢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無論是隔離點的“危險現場”,社區裏的“居民身邊”,還是馬路上的“運輸途中”,總能看到這樣一群“亮麗”的身影:

  她們沒有“紅粧”,甚至都看不清樣貌;

  她們起早貪黑,顧不上自己的小家; 她們斤斤“計較”,卻只為把每一只口罩、每一瓶消毒水、每一份愛心菜精準送到防控疫情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兇險,傳染性極強,但在武漢市稅務係統抗“疫”的各條戰線上,總有這些“女漢子們”的身影。

  深夜行動,完成隔離點布置工作

  “緊急通知:區裏有緊急任務,急需30個人,請大家報名接龍,懇請支援配合!”2月7日22時20分,已經躺下的武漢市青山區稅務局黨建工作科科長熊麗看到微信群裏的這條消息,頓時睡意全無。

  作為區局“好樣的工作隊”中的一名女同志,熊麗既當組織者、協調員,又總是衝鋒在前,從來沒有退縮過。她立即起床穿衣出門,接上另一位志願者,一同驅車趕往指定地點——青山區臨時增開的隔離點。

  志願者們要連夜清理搬運物品和設備,以便第二天及時交付使用。接到任務後,熊麗沒有遲疑:搬空調、抱棉被、鋪床、整理病房…… 壓縮棉被一捆有20床,又大又重,熊麗和志願者們就想辦法將它們滾到指定房間。

  狹窄的走廊裏穿梭著忙碌的身影,雖然深夜寒氣重,但熊麗的臉上已經挂滿了汗珠,順著不透氣的口罩往下流。忙到淩晨2點,終于完成任務。

  布置妥當後,呈現在眼前的是一間間幹凈整潔的隔離房間。熊麗説:“能給身處黑暗中的人一點溫暖、一點光亮,再辛苦都值得!”

  在青山區稅務局“好樣的工作隊”中,近三分之二的隊員是女同志,她們有的曾是軍醫、有的是醫生家屬、有的是普通黨員幹部,但面對疫情,她們都選擇勇敢地站出來。

  任務來臨,她們舍小家為大家

  武漢江漢區,可以説是疫情中心的中心,感染人數較多,疫情防控任務最艱巨。從1月28日開始,全區所有黨員幹部停止休假,全面投入到戰“疫”工作中。

  工作有哪些?防護怎麼搞?對接什麼人?社區有哪些需求……一係列龐雜事務,落到了江漢區稅務局黨建工作副科長胡奕的身上。

  一整天,接不完的電話讓她嗓子冒煙。確診、疑似、死亡,每天公布的數據讓人揪心地快速增長,下沉社區的任務也越來越重。

  該局參與人員從10余人到近30人,再到全員上陣;對口社區從5個到8個,再到13個;參與方式從幫扶到值守、到包隔離點越來越深入。

  而每一次調整的背後都離不開胡奕的統籌安排。這位大家心中的“女強人”,不僅是區局抗“疫”的“最強大腦”,更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衝在最前面。

  2月7日深夜,區局接到區委、區政府指令,負責紐賓凱酒店疑似病例隔離點的後勤組織工作。胡奕被緊急招到隔離點“踩點”,這一“踩”就“踩”進工作專班的綜合協調組。

  沒有帶換洗的衣服,沒有帶電腦,沒有跟家裏交代,她就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參與隔離點的改造、後勤和組織等工作,每天不到深夜12點都停不下來。直到2月10日晚8點,第一批疑似患者抵達酒店,胡奕才稍稍能歇一歇。

  胡奕並不孤單,區局40多名同志都投入到隔離點的工作之中,其中52歲的女幹部陸勤,更是主動要求為外地醫護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這是為了抗擊疫情,是光榮任務!媽支援你,勝利是屬于你的,屬于武漢人民的,女兒加油!”這是陸勤70多歲的老母親在得知女兒即將奔赴前線時發給女兒的資訊。

  抗擊疫情,她們一直奔走在路上

  “我們隨時待命!”是武昌區稅務局女幹部曾艷和她的愛心車隊夥伴們的口號。

  在疫情蔓延的這段日子,曾艷從沒有停下奔走的腳步。哪裏有需求,她就開著自家車將各類物資運送到哪裏。

  不僅如此,曾艷還積極組織參與愛心捐贈,不顧安危向雷神山醫院工地運送飲用水等飲料500多件。曾艷説:“心裏想著要盡快把東西送到位,也就不覺得累了。”每一次,曾艷都是既當司機又當搬運工。“從除夕開始沒休息過一天。”

  武昌區稅務局另一名女幹部彭娟,也時刻關注著社區和醫院需求,她和朋友們通過好友,從韓國和中國香港等地聯繫購買口罩、醫用手套等醫用物資。

  收到物資後,彭娟會第一時間送到轄區各家醫院和一元路社區等物資緊缺的地方。她還積極為外地的捐贈人和受贈醫院牽線搭橋,聯繫物流確保醫用物資能夠及時送到醫院和社區。“1月23日起,武漢按下了暫停鍵。但疫情沒有退,我們就不能停。”彭娟説。

  近日,武漢市稅務局機關向全體婦女姐妹發出了“萬眾一心抗疫情,婦女能頂半邊天”的倡議書,全局上下越來越多的女幹部參與到抗“疫”一線。她們説:“婦女不僅能頂半邊天,巾幗更是從不讓須眉。”(記者 柳 潔 通訊員 吳方成 葉 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武漢戰“疫”一線:巾幗不讓須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