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電子證讓貨車往來無憂——長三角交通物流觀察
2020-02-20 17:1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20日電 題:一張電子證讓貨車往來無憂——長三角交通物流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辰陽、周琳

  貨運司機姚文才15日運輸了一車建築配件從上海出發去江蘇南通,他申請了當天剛剛上線的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很快就在手機上收到了電子證件。證件清楚標記了車輛和司機的資訊、出發地和目的地、貨物類別等。姚師傅在實際使用中發現,電子證不僅使上下高速時更高效,甚至還減少了把貨物拉進廠家時與安保人員的溝通時間。“證件上資訊明確,大家都認可,一路暢通。”姚文才説。

  為打通貨運物流渠道,支援企業復産復工,上海市交通委根據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防疫要求,指導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制定並發布了上海市“長三角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一體化貨運車輛通行證”,同時,聯合支付寶推出“長三角貨證通”服務。

  從2月15日起,上海市符合國家和上海市防疫條件的道路貨運企業和從業人員可在支付寶線上申請,無須見面。進入小程式填寫相關資訊後,自動生成電子版長三角貨車通行證,並支援下載列印。持證貨運車輛在長三角區域內可便捷通行;持證貨運從業人員返回上海後,無須再次隔離14天。

  從確定執行到係統上線不到24小時,上線5天發出約3萬4千張證件,防疫復工關鍵期,上海推行的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廣受物流企業和貨運司機好評,成為提高通行效率的秘密“武器”。

  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貨運處處長顧劍鋒説:“防疫期間,一些物流企業反映希望能加快通行效率。我們接到需求後,利用長三角三省一市交通部門之前建立的溝通協調機制,決定實行長三角貨車通行證。我們找到科技企業合作後,24小時內就完成了係統開發上線。”

  支付寶項目組負責人呂紹文回憶,最初的想法是上海市交通委提出的。隨著疫情控制逐步向好的方向發展,上海復工復産的需求強烈,特別是對長三角地區,日常貨運往來特別密集。復工復産離不開交通,提高長三角的交通運輸通道效率,是當務之急。“我們是14日上午10點多接到需求的,下午就給出産品方案,和上海市交通委反覆溝通確認,當天晚上投入開發。15日上午9點就上線測試了,一共不到24小時。”

  “由于各省市之間對外來人員、車輛的管理措施不同,有些地方還會要求外來司機隔離觀察7至14天不等,對司機來説,每次出行都充滿不確定性,因此他們跑貨運積極性不高。”呂紹文説,現在只要申領了該通行證,在長三角三省一市通行,不用再擔心反覆隔離。

  18日下午,在G2京滬高速花橋道口,記者看到已經有不少司機將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列印出來放在車窗前。貨運司機康偉剛剛從江蘇南通拉了貨返回上海,他説早上從南通的道口下高速時,交警查詢了他的身份證,核對過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後,就對他快速放行。

  在花橋道口執勤的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十支隊黨支部書記蔡德平表示,隨著復産復工的進度加快,通過道口的貨車數量明顯增多,交通部門正在向往來的貨車司機推廣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希望相關舉措能進一步提升通行效率,為企業復産復工提供更多便利。

  據悉,截至20日下午2點,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已辦理長三角貨車通行證33847張,其中江蘇方向20410張,浙江方向8499張,安徽方向1100張,上海方向3838張。

  “我們推出長三角貨車通行證既是對上海物流企業嚴格執行防疫舉措的信任,也希望能借助信息化手段為長三角地區的政務服務做出更多有益嘗試。”顧劍鋒説。

  對于未來的進一步推廣范圍,呂紹文表示,從目前試點看,技術已成熟,後續也具備了向長三角所有地區的物流公司、貨運司機開放的服務能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一張電子證讓貨車往來無憂——長三角交通物流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