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7年後“抗疫”夫妻再出徵
2020-02-20 15: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0日電 題:17年後“抗疫”夫妻再出徵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

  早上8點,宮梅和孟江濤穿好隔離服,走進隔離病區。這對來自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的醫生夫妻,在17年前攜手抗擊非典疫情,如今又並肩站在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與17年前不同的是,這次二人奮戰在不同的戰場,宮梅隨內蒙古志願湖北醫療隊在荊門市京山市支援,孟江濤則堅守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的隔離病區。

  作為重症醫學科的主任醫師,宮梅主要負責京山市仁和醫院內的重症患者的治療。身穿防護服的宮梅和同事們互相擊掌加油後,走進重症病房。這裏收治了7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年近80歲的老人,也有身患尿毒症、慢阻肺等疾病的患者,宮梅和同事們仔細地查著房,完善每位患者的治療方案。

  中午走出重症病房時,宮梅防護服內的衣服早已濕透,穿著防護服,説話都要靠喊,加上喝水又少,嗓子很快就啞了。匆匆吃了兩口午飯,她又開始為下午的病例討論會做準備。

  進入隔離區,宮梅是無畏無懼的醫生,離開隔離區,她卻是剛出院不久,正在恢復期的病人。前往湖北支援的前一個月,宮梅因為血糖偏高住院治療,出院不久就請戰前往抗疫一線,帶著血糖儀和降糖藥來到了湖北。

  1月27日,按照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指令,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開始組建赴湖北的醫療隊。正在身體恢復階段的宮梅得知醫療隊急缺重症專業的醫生後,主動報名參加。她説:“疫情就是命令,尤其現在這個疫情,重症是最需要醫務人員的,上前線對我來説是責無旁貸的事情。”

  第二天,13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內蒙古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啟程前往湖北省荊門市,隨後分成5個小組前往當地5所醫院支援,宮梅所在的醫療小組在京山市參與救治工作。

  上班時間查房問診,下班後和當地專家組共同進行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的討論,宮梅説在前線的每一天“都像打仗”,只有晚上睡覺前的一點時間能和家人報個平安。

  “你的身體怎麼樣?患者的情況怎麼樣?”宮梅每次撥通丈夫的電話,都會先聽到孟江濤常問的這兩個問題。“我的妻子第一時間加入抗疫行動中,作為家屬、同學、同道,我為她感到自豪。我相信她的醫療技術,但我不太相信她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一工作她就啥也忘了。”孟江濤擔心地説。

  夫妻倆雖然奮戰在不同的抗疫戰場,但心緊緊地連在一起。身為感染科主任醫師的孟江濤,每天忙碌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的隔離病區和發熱門診。“我現在的工作就像是‘排雷戰士’,把疑似病例排查出來,實現早發現、早治療。”孟江濤説:“每當穿上防護服、走進隔離區,我就覺得自己和宮梅在一起戰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17年後“抗疫”夫妻再出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