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崔勇
2020-02-20 15:0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 題:“老兵”崔勇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 趙宇飛

  2月20日,是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病區主任崔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工作的第33天。這期間,他一直沒能回家。

  在收治全市40%新冠肺炎患者的重慶三峽中心醫院,54歲的崔勇每天像打仗一樣,手裏接打一個又一個電話,忙著救治重症患者,負責專家組和醫院的溝通協調,會診重點病例……

  他的妻子患有哮喘,獨自在家。“我把科室好幾個同事的電話留給了她,她如果發病時我正在忙,可以打給科室的同事,同事們會去幫助她。”崔勇説。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1)“老兵”崔勇

  2月3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右)在進入重症隔離病房前做防護準備。新華社發(何洪澤 攝)

  戰“疫”突如其來。1月20日晚,崔勇接到醫院緊急通知,立即籌建新冠肺炎隔離病區,準備接收第一例確診患者。作為一名參加過抗擊非典、甲流等戰鬥的“老兵”,崔勇牽頭完成了病區籌建工作。

  這只是崔勇不分晝夜忙碌的開始。醫院所在的萬州區毗鄰湖北省,是重慶市疫情最重的區域。隨著確診病例越來越多,崔勇也開啟連軸轉工作模式,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個小時。

  1月28日,三峽中心醫院迎來了更艱巨的任務——醫院被確定為新冠肺炎渝東北片區救治中心。經過研究,醫院決定將原本是康復醫院的百安分院改造成專門接收周邊9個區縣確診患者的醫院。

  作為百安分院改造和患者轉運工作的主要牽頭人之一,崔勇面臨一道道棘手的難題。

  “一方面,患者數量增長太快,如果改建耗時過長,新增的患者可能無處收治;另一方面,百安分院都是普通病房,與隔離病房差別很大。”崔勇説,另外患者在轉運途中也有風險,一旦出現患者病情加重或留觀患者交叉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2)“老兵”崔勇

  2月3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左)和同事分析、討論患者病情。新華社發(何洪澤 攝)

  “老兵”崔勇經過思考,梳理出一套清晰的改造思路:先根據每個樓層的特點,將其劃分成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再進行裝修改造,如污染區和半污染區門窗的固定,隔板的設置,多余病床的轉移,ICU設備的搬運等。患者的轉運方案也經過精心設計。

  直到1月29日淩晨,三峽中心醫院總院的所有患者和周邊區縣的確診患者安全轉運完畢。崔勇和同事們創造了“36個小時改造一座醫院”的奇跡。

  同樣是1月29日,他帶領團隊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蔣某治愈出院,這是重慶首例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3)“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右二)和同事商討治療方案。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4)“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右)和同事商討治療方案。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5)“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左二)和同事商討治療方案。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蔣某入院時有明顯的呼吸困難、合並感染等症狀,屬于重症病例。崔勇帶領團隊對患者進行了精心治療,對其實施霧化、抗病毒、抗感染等治療手段,同時對其實施中西醫結合治療。

  截至目前,三峽中心醫院已累計收治確診患者236例,佔全市確診病例總數的40%左右,累計治愈患者124例,佔全市治愈患者總數約50%。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6)“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組織醫護人員進行交接班會議。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7)“老兵”崔勇

  2月3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崔勇(左三)和同事一起給患者加油鼓勁。新華社發(何洪澤 攝)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8)“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組織醫護人員進行交接班會議。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抗疫一線群英譜·圖文互動)(9)“老兵”崔勇

  2月1日,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崔勇(後排右四)和同事們一起合影。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老兵”崔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