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更堅定的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20 09:50: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防控,信心比黃金更可貴。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發揮強大社會動員能力、提升科學防治能力,堅定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保持戰略定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把握戰略方向、保持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回望歷史,保持堅定的戰略定力,是我們黨的鮮明特徵和強大優勢。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始終保持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保持戰略定力,關鍵在于朝著既定目標篤定前行:既要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也要加強經濟運作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歷史和實踐一再證明,戰略定力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重要保證。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也是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有力支撐。

  發揮強大社會動員能力。疫情發生後,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了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國范圍內選調醫務人員和應急物資支援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醫療衛生、交通運輸、公安武警、市場監管、宣傳輿論、教育科研、物資生産和供應等部門以及基層社區和企事業單位,堅決遵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有力有效開展工作,各項防控措施迅速貫徹落實。同時,全國各地大力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匯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薄力量。經過各方面艱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勢已經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提升科學防治能力。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疫情防控工作總要求中,科學防治是重要內容。科學防治疫情是一項係統工程,包括用科學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科學思維落實各項決策舉措,完善診療方案、開展科研攻關,運用科技手段為科學判斷形勢、精準把握疫情提供支撐,等等。防控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也是一場科學戰役,要把科學防治要求貫徹到疫情防治的各環節各方面各領域。具體來看,做好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指揮,既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要繼續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場所、不同行業等具體情況,分類制定個人防護、家庭防護、工作場所防護、交通工具防護等的科學方案,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無論是個人、社區,還是政府部門,都應講究科學方法、注重精準施策,讓各項防控舉措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執筆:胡 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以更堅定的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59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