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從根源上清除網絡謠言的“毒株”
2020-02-20 09:16:38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資料圖

  謠言不是互聯網時代的專有名詞,從古至今,街談巷議有挑弄事非者,戰陣之間不乏詐偽詭道者,謠言傳播是人類特殊的社會現象。

  從一般規律講:謠言的産生,需要特定的心理動機、適宜的傳播環境、還有突發的輿情事件作為催化劑。

  當前,軍民齊心戰“疫”,互聯網輿論場上卻出現“弦外之音”。謠言是輿論場的流行“病毒”,需是剖析“病理”,對症下藥,從根源上清除網絡謠言這顆“毒株”!

  資料圖

  一切意識的反映皆是現實社會的鏡像。凡是制謠傳謠者,皆能找到其深層次的動因:有的大V為“爭流量”而提前宣布某某病故;有的賬號為“顯存在”而搬運境外媒體不實資訊制造混亂……

  動機雖不一樣,但在戰“疫”期間,這些謠言容易造成公眾認知的混亂,從而導致恐慌心理蔓延。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不僅資訊發布可以“零門檻”,而且資訊傳播的每一個節點都可以“再加工”,謠言搭上“病毒式”傳播的快車道。

  資料圖

  我們看到,微博上有“假求助”、論壇裏有“假日記”、微信群裏有“假視頻”,謠言不會懸浮在半空中,這顆“毒株”會千方百計找到依附的載體,那就是具體的人或事。“當真相還在穿鞋,謠言已經跑遍全城”的現象值得我們反思。

  將謠言這顆“毒株”從互聯網資訊中分離出來,掌握其形成和傳播機理,方可煉就識別謠言的火眼金睛:

  慎選信源,相信主流權威媒體;學會觀察,讓輿情先飛一會兒,不必急轉急評;多層次、高密度發布權威資訊,回應民眾關切。

  這是戰“疫”期間職能機構與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記者 劉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快評:從根源上清除網絡謠言的“毒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