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辦公”“線上建店”“共用員工”——看浙江服務業怎樣復工
2020-02-19 20: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9日電(記者段菁菁、張璇)互聯網企業淡定“雲辦公”、餐飲企業火速“線上建店”“共用員工”在創新中不斷跨界……在浙江,服務業復工進行時:逾越寒冬,靜待春來。

  盡管本部位于杭州的雲集電商平臺在17日就宣布恢復現場辦公,但公司仍鼓勵員工使用視頻或者網絡電話開會。2月3日復工以來,裹著睡衣開早會,聽著鄉下的雞鳴辦公……“雲辦公”依然是這家電子商務企業員工的日常。

  員工缺辦公電腦?公司安排人員快遞寄送;網絡連接不穩定?IT小哥線上答疑;考勤、打卡、績效問題如何解決?公司人力資源和行政制定了周密的方案……雲集公司高級合夥人劉文斌説,借助郵箱、企業微信、線上會議係統等工具,雲集讓日常工作場景實現數字化、線上化。

  位于杭州市濱江區的你創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為外籍在華創業人員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創業創新平臺。自2月8日以來,創始人鴻遠志和員工已經進行了一周多的“雲辦公”模式,“一些外國會員的創業活動,也可以通過互聯網做線上交流。”

  “生于雲長于雲”的互聯網企業,或許是這次三産復工中最淡定的行業。據浙江省商務廳的抽樣調查顯示,截至2月17日,全省電商企業復工率已達40%。而更多因疫情而停擺的服務行業,在復工後積極恢復“元氣”。

  18日一早,西湖邊的樓外樓就接到了200份團體外賣盒飯預定。復工後,這家老字號餐飲企業在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杭州市餐飲旅店行業協會、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共同倡導下,通過餓了麼“傳統餐企快速服務保障小組”極速上線,將堂食運營轉為線上運營。不僅開辟了線上餐飲的“新戰場”,還彌補歇業期間、營業時間管控等帶來的成本損耗。

  此外,除了保留少量店面做外賣,不少餐飲企業結合外賣業務,將後廚變成直播間。根據淘寶1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真功夫、呷哺呷哺等多家餐飲企業的廚師搖身一變,成了對著手機做菜的新型主播,不僅給餐飲員工轉型做主播的機會,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就業壓力。

  隨著線上零售行業為“共用員工”拋出橄欖枝,“共用模式”也在服務行業中不斷産生新突破,甚至催生出跨界員工逐漸從線上零售行業推廣至物流、制造業等行業。

  “已經在這上了近一個星期的班了,大家特別有幹勁。”19日,在浙江東陽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平面燈具車間,金雪芬正在流水線上熟練操作著。原本是橫店影視城餐飲管理公司的一名餐廳服務員,她不曾想到疫情下的自己有了“第二職業”,搖身一變成了上市公司的車間“一線工人”。

  作為受疫情衝擊嚴重的旅遊景區和企業,仍在等待復工時機。不少企業通過“共用員工”模式,讓部分賦閒在家的人員有了新的就業機會。

  橫店影視城人力資源中心總監張文娟説,影視城這次計劃派出1000多名“共用員工”,也是為影視城未來復工做準備,共用期工資仍由影視城按照原先水準發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雲辦公”“線上建店”“共用員工”——看浙江服務業怎樣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