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化”生活幫助居民應對疫情
2020-02-19 20: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線上化”生活幫助居民應對疫情

  新華社記者張千千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研究中心附屬小學三年級學生劉知宜17日通過網絡上了開學第一課,學習了語文、數學、英語,同時還需要完成體育活動和一係列體驗式、探究式學習任務。“她覺得這種上課方式很新鮮,開課那天在家裏學了一整天。”劉知宜的家人説。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不出門、少出門成了降低感染風險的方法。復學、復工、飲食、醫療等居民生活的多種需求都逐漸轉向線上發展。

  據了解,2月17日,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已經正式開通,提供國家及有關省市和學校的優質教學資源。高校教學方面,截至2月2日,教育部組織22個線上課程平臺免費開放線上課程2.4萬余門,覆蓋了本科12個學科門類、專科高職18個專業大類。

  復課轉向線上,一些企業復工也採取了這種方式。2月10日開始,除疫情較重的一些地區外,大部分省份已陸續開始復工。上海市經信委數據顯示,80%以上的軟件和資訊服務企業已復工,總體以居家辦公為主,居家辦公的員工數佔70%以上。

  工作群、語音會議、視頻會議……百度近日發布報告顯示,近30天遠端辦公需求環比上漲663%,“雲開工”成主流。企業微信數據顯示,2月3日,企業微信的使用量達到去年同期的3倍;2月10日,後臺伺服器請求上漲超10倍。

  復工、復學之外,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也逐漸由“線下”轉向“線上”。“因為疫情的緣故,我不太願意去超市或者飯店,更傾向于線上下單。”居住在北京市華僑城小區的楊先生從家鄉返京一周了,為減少與人接觸的風險,他線上購買了蔬菜、水果、速食麵,有時還會點外賣。

  微信數據顯示,從除夕到大年初七,小程式生鮮果蔬業態交易筆數同比增長149%,社區電商業態交易筆數同比增長322%。目前大部分生鮮到家業務都支援送貨到府到小區“無接觸配送”,不需要到店自取。

  楊先生表示,自己一般要求快遞員將貨品放在小區門口保安處後就離開,自己有空的時候去取回。這一過程中,自己與快遞員基本沒有接觸,降低了彼此的感染風險。

  同樣迎來需求爆發的還有線上醫療。數據顯示,阿裏健康線上問診服務在支付寶上線的第4天,就有70多萬人訪問頁面,超過10萬人次使用線上問診服務。

  來自上海東華大學校醫院的主治醫生王喬木線上上提供義診。每天早上8點半到晚上12點,除了吃飯和上廁所,她都線上,平均一天接診160多個用戶。“我們暫時沒有去‘前線’,但可以通過互聯網這一工具緩解醫療壓力,疏導公眾緊張情緒。”王喬木説。

  線上服務豐富後,居民生活“線上化”變化明顯。數據顯示,1月27日以來,已有6億人次在支付寶使用疫情資訊查詢、線上問診、買菜送藥到府、健康申報、改簽行程、愛心捐贈、同行程查詢等10大類、48項服務。

  支付寶運動數據顯示,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用戶平均每天少走了4000多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五成。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張影表示,這些變化雖是特殊時期的一種探索,但也體現了未來生産生活“線上化”的發展趨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線上化”生活幫助居民應對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