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連”——海南首支支援湖北醫療隊速寫
2020-02-19 19:4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9日電 題:“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連”——海南首支支援湖北醫療隊速寫

  新華社記者陳凱姿、侯文坤

  “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海南粉在這裏給熱幹面加油啦!”海南首支援助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東湖急診科重症監護室護師鄧湘柳日記裏的這句話反映了醫療隊隊員的普遍心聲。

  20多天來,海南醫療隊“掏家底”式的援助,使瓊鄂兩地的心緊緊相連。

  “接到通知當天,我跟女兒説,媽媽要參加醫療隊,跟病毒打仗。女兒撕心裂肺地哭,不肯讓我走。她今年7歲,知道病毒的危害。等到明白打敗病毒就是救人,她才微笑著送我出門,跟我説拜拜。”這是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護師何書玲在《戰疫日記》裏寫的一段話。

  日記中的醫療隊,是由140余人組成的、海南馳援湖北的“先頭部隊”,也是外省第一支馳援湖北荊州市的醫療隊。

  20多天前,決心書,請戰書,白紙黑字上,醫療隊員按下一枚枚鮮紅手印,他們是海南12家醫院醫護骨幹。“護士長,我報名!”“我是黨員,讓我去!”……海南省多家醫院的各個科室工作群紛紛被報名的資訊刷屏。

  隊員葉智超是瞞著妻子蘇愛康報名的。他是隊裏唯一的男護士,大女兒不到兩歲,妻子還有5個月的身孕。大年初三,隊伍出徵。得知資訊後,同在一所醫院工作的蘇愛康,奔向正要推行李箱走的丈夫,兩人相擁而泣。

  1月28日淩晨,醫療隊抵達荊州。當時,荊州寒風呼嘯,醫療隊很多隊員身上還是出發時的單衣。

  隊員們迅速開展實戰演練,分組奔赴各醫療機構。不停歇穿梭重症病房的腳步聲,呼吸機尖銳的滴滴聲,隔離服內的喘息聲……聲聲涌入隊員們的耳蝸。物資缺,就不喝水不吃飯,穿上尿不濕堅持8個小時;病人多,就開會到深夜,挨個制定治療方案……

  每一天都是一場大考。隊員們把眼前的患者當成了自己的親人。

  抽血,在“扎針能手”鄧湘柳看來是最簡單的操作,卻由于泛白霧的防護鏡和多層手套變得困難。“扎錯了,我就一直説‘對不起’,病人卻忍著痛,對我説‘沒事’。”

  “我們配合治療,你們也要保護好自己!”“謝謝你們給我與病魔對抗的勇氣!”這些是病友們常對醫療隊隊員説的話。在鄧湘柳支援的湖北荊州市監利縣中醫院,一名老年患者説:“你們來自海南,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連。”

  “隔著護目鏡和面屏,總擔心他們看不到我們眼中的鼓勵,所以我常常會輕輕握一握他們的手。”鄧湘柳相信,愛和希望,一定比病毒蔓延得更快,並最後戰勝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連”——海南首支支援湖北醫療隊速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