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捏把汗”到“放心幹”——陜西西鹹新區部分企業復産復工見聞
2020-02-19 15:5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19日電  題:從“捏把汗”到“放心幹”——陜西西鹹新區部分企業復産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斌

  生産車間裏,24歲的陳柯正在數控銑床旁加工金屬零件,不多時,手肘粗細的圓柱形工件上就會被銑出一個鍵槽來。

  在陜西西鹹新區涇河新城這家名為陜西法士特沃克齒輪有限公司的東廠區內:耳邊,是機器運轉發出的隆隆轟鳴聲;眼前,人工生産線和機器人生産線同步開工。

  西鹹新區位于西安、鹹陽兩市建成區之間,是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涇河新城是西鹹新區的五個新城之一,轄區內聚集有都市農業園區、高端制造業等。

  “正式上班前,確實很擔心,會不自覺地想,萬一被傳染了怎麼辦。”陳柯説。工齡8年的王超上班前也猶豫了很久,“畢竟工廠裏要和很多人接觸”。

  復工的壓力,也讓公司董事長高勃一度“手心都是汗”。“一方面要保證正常生産,耽誤一天産值要損失上百萬元;另一方面幾百人復工,這對我們防疫水準也是很大的挑戰。”

  高勃説,在當地政府和法士特集團公司的共同幫助下,這種“擔心”逐漸變為“放心”。“復工申請的批復很快就從政府部門拿到,防疫物資也補充到位,還有防疫部門過來定期指導。”他説。

  記者在這家公司看到,進入廠區大門後,會有專人對進出人員測溫登記、對車輪消殺;廠區餐廳採取了電子點餐,分時就餐;一些工人説,他們的宿舍每天也會定時消殺。

  周密的防疫措施讓陳柯、王超等員工逐漸放下心來。“現在已經上班快10天,都挺好的,我們給家裏也報了平安。”工人王洋説。

  從2月11日正常復工後,目前這家公司員工復工率和産能均已超過70%。在公司的一個新車間裏,一些新設備也正在安裝調試。

  “2019年,我們銷售額達到4.8億元,同比增長50%,今年我們早前定下的目標是要同比增長118%。”高勃説,“雖然目前原材料供應和成品運輸還面臨一些困難,但是在當地政府和集團公司的幫助下,我們正在逐漸恢復正常生産。全年任務不減、目標不變,相信我們能實現!”

  記者了解到,為支援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平穩運作,西鹹新區已出臺政策,從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減免企業房租、加強企業用工保障、建立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等方面,不斷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20多公里外,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臨空産業園二期項目建設工地,同樣一派繁忙景象。吊車、挖土車正在施工,工地一旁,工人正在進行測繪。

  因緊鄰西安鹹陽國際機場,空港新城近年來大力發展臨空經濟。陜西空港民航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姚團柱説,二期項目建成後將與一期一起,成為航空維修業、現代服務業等的聚集地,目前已經有多家企業簽約入駐。

  “目前進場施工的二十多人都經過了身體檢查,同時,我們嚴格按照防疫方案進行管理。”姚團柱説,隨著工程進度不斷加快,他們也在招聘新工人入場。

  姚團柱説,現在招人和以前不一樣,他們開始實行“儲備制”。“根據工程量,我們已經在附近村子提前招聘了一些工人,但他們暫時不上崗,每天向我們報備身體情況,等觀察期結束,我們工程進度也剛好有需要,他們就會入場,這樣保證了防疫和施工兩不誤。”

  在工地一側的生活區,記者看到,這裏還專門設置了防疫物資辦公室,裏面放置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工作記錄本上,詳細記錄著消殺時間。

  “政府為我們提供防疫物資,開辟物資運輸綠色通道,我們把防疫工作做細做好,工人們放心施工,我們的工程品質和進度肯定能有保障。”姚團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從“捏把汗”到“放心幹”——陜西西鹹新區部分企業復産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