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採取“三步法”處理廢棄口罩
2020-02-19 15:4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廈門2月19日電(記者蘇傑、顏之宏)疫情發生以來,口罩使用量激增。如何安全處置廢棄口罩?廈門依托垃圾分類工作奠定的良好基礎,實行普通廢棄口罩“專桶投放、專車收運、專廠處理”全鏈條管理模式,確保不造成環境污染和不流入市場。

  取個圓孔、加把鎖、貼上標簽,只要簡單的3個步驟,普通垃圾桶就可秒變“廢棄口罩投放專用桶”。1月29日,廈門市垃圾分類辦公室發出緊急通知,統一“廢棄口罩投放專用桶”的設置標準,全市各單位各小區積極行動起來,迅速完成垃圾桶升級改造。到2月5日,全市就設置了9495個“廢棄口罩投放專用桶”,實現2800多個小區全覆蓋。

  記者到思明區嘉蓮街道松柏大廈小區和新華大廈小區的垃圾投放點實地查看,只見淡黃色的“廢棄口罩投放專用桶”擺放在醒目位置,專用桶都加上了鎖,桶蓋上挖了孔供人投放廢棄口罩,由小區保安看管這些專用桶。廈門源恩物業公司經理陳麗燕説,各小區都嚴格按政府要求來做,從源頭做好廢棄口罩的回收工作。

  為了提升廢棄口罩的投放準確率,廈門市各社區、小區還積極運用居民微信群、業主群、小區公告欄等,廣泛宣傳,號召居民把廢棄口罩投放到專用桶內。

  與此同時,廈門環衛部門投入了30多輛收運車,對廢棄口罩實行專車收運,確保日産日清。

  “針對廢棄口罩,我們採取專人定點定時的收運方式,並制作統一的收運登記表。收運時,一名工人負責收集,另一名工人負責監督登記。”廈門環衛部門相關負責人説,這樣的操作模式有兩個好處,一是規范工作流程,監督員會跟著收運車把廢棄口罩送到處理廠,確保廢棄口罩收運到位;二是登記表上記錄了每次收運的口罩數量,如果收運口罩數量出現變化,環衛部門可以第一時間發現並上報、查明原因。

  在末端處理方面,廈門對廢棄口罩實行“專廠處理”。目前,廈門有海滄、翔安、後坑三座垃圾焚燒發電廠,不同區域的廢棄口罩分別就近運輸到這三座發電廠,用單獨爐膛焚燒。廈門後坑垃圾焚燒發電廠相關負責人介紹,爐膛內的溫度控制在1000攝氏度以上,可將病毒徹底殺滅。

  廈門市市政園林局副局長曹國華説,目前,廈門環衛部門每天處理約30萬個普通廢棄口罩。而醫院、醫療觀察點等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的廢棄口罩,則和普通廢棄口罩區分開來,嚴格按照醫療廢物單獨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廈門採取“三步法”處理廢棄口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