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邊治病救人,一邊科研創新
2020-02-19 07:51: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淩晨3點多睡的,7點不到就醒了,腦海裏反覆琢磨最近研究的模型。”趕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搜集臨床資料的路上,李勇告訴記者,他正帶領10余人的臨床科研團隊,探索建立一套病情預測模型,幫助提升臨床治療診斷水準。

  2月4日,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派出的37人團隊抵達武漢,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李勇就是其中一員。

  剛來武漢時,李勇和同事們“入艙”東西湖方艙醫院。他回憶道:“有次值班時,我接診了一名50多歲的新冠肺炎患者,經詢問、診斷後得知她有慢性腎功能障礙,我馬上與有關部門溝通,兩小時內把患者送到最適合收治的醫院。”李勇説,一些送到方艙醫院的患者出現臨床表現復雜、病情急速轉危的情況,在大家的幫助下最後得到妥善治療。

  疫情防控一線遇到的這些新問題,使李勇的科研熱情和責任感油然而生。他思考,針對方艙醫院這個創新收治模式,是否有創新的好辦法,能更好實現對患者的早期精準診斷、臨床症狀預警。

  説幹就幹。值班時加強對所負責的100多名患者的觀察巡訪,與其他同事交流接診患者的特殊症狀,多方聯繫相關專家進行遠端探討……由于一直待在方艙醫院,戴口罩的時間過長,李勇的耳朵一度長起膿包。“只想快點建好模型,讓患者少受罪,讓醫護更高效。”

  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正式啟用後,李勇被抽調作為專家組成員,負責處理疑難情況,科研工作也被他帶到這裏。

  創新背後有仁心。在方艙醫院等收治點,包括李勇在內的醫護人員在不斷創新醫療服務,加強心理疏導,及時關切患者需求。“醫生的首要任務是救人,最大動力是讓更多患者受益。”李勇説。(記者 吳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邊治病救人,一邊科研創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