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省充分發揮中藏醫藥優勢應對疫情
2020-02-18 20: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2月18日電(記者李佔軼)“目前青海省1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17例使用了中醫藥治療,中藏醫藥在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青海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黃立成説。

  記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堅持中西醫結合,注重發揮中藏醫藥優勢作用,積極推動中藏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成立了包括中醫在內的醫療救治專家組,積極開展中西醫結合防控工作,中醫專家積極參與診療過程。截至目前,專家指導應用中醫治療共17例,中醫治療參與率為94.4%。青海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青海省醫療保障局開通綠色通道,快速批準了4種預防和治療疫病的中藥制劑,並將其列入醫保報銷范圍。

  據青海省中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劉香春介紹,省內中醫藥專家根據青海實際制定的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已經下發全省實施。青海省中醫院生産了大量預防及治療疫病中藥制劑,支援武漢醫療隊員並提供給省內各級醫療機構和社會重點人群。青海省中醫院開展了多個中醫藥綜合防治方案的相關課題研究,為全省中醫防治疫情提供科技支撐。全省各地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疫情防控重點人群發放了大量中藥預防湯劑(顆粒)、香囊。

  青海省藏醫院藏醫主任醫師萬瑪拉旦表示,省級醫療專家救治組中的藏醫專家全程參與青海確診病例的會診、救治。青海省藏醫院、海北藏族自治州藏醫院藏醫專家組參加了疫情防治。青海大學藏醫學院、青海省藏醫藥研究院等藏醫藥教學、科研單位也相繼依托青海省“藏藥新藥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平臺開展“藏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應用研究”等課題研究。

  同時,青海省各級藏醫院積極發揮藏醫藥特色,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青海省藏醫院等單位生産了一批藏藥防瘟藥囊,其中1000份已寄往湖北省抗疫一線,其他部分提供給省內醫療機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青海省充分發揮中藏醫藥優勢應對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