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揚州:種糧大戶返程難 “田保姆”忙春耕
2020-02-18 18: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2月18日電 題:江蘇揚州:種糧大戶返程難 “田保姆”忙春耕

  新華社記者蔣芳

  “老張你放心,到今天你的200畝麥田撒肥任務就結束了。”在江蘇省揚州邗江區,大眾機插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大中站在田埂邊和遠在河南蘭考的種糧大戶通完話,又開始給工人們安排第二天的任務。

  春風送暖季,春耕正當時。但由于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許多外地在揚州承包種地的大戶面臨返程難、雇工難。針對這一情況,近期揚州農業農村部門協調農業植保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本地機構,推出托管式、保姆式、功能表式服務,為種植戶化解燃眉之急,也為夏糧穩産增收保駕護航。

  目前,揚州市各地的“田保姆”均已出擊戰春耕。在揚州高郵市城南新區保豐村,豐禾供銷有限公司負責人金華指揮著一輛自走式撒肥機給麥田施肥。“雖然是托管,也不能含糊。”金華説,這塊地屬于連雲港的種糧大戶卞雲清,公司前幾天跟他簽訂臨時托管服務協議,組織本地雇工查苗情、病蟲情,組織化肥、農藥等農業生産資料,在保證科學防控疫情前提下,搶抓農時、緊抓農業生産。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僅高郵就有462戶外地種糧大戶未能及時返回,涉及超過10萬畝農田。為此,該市制訂了托管幫辦預案,逐戶對接、主動服務、一戶一策,還給予10元/畝的補助。此外,為確保外地種糧大戶委託各鄉鎮(園區)訂購的農資産品運輸順暢,安排專人代辦車輛通行證,並結合農戶實際需要,由專人專車做好消毒後送至田間地頭,確保不誤農時。

  “季節不等人,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卞雲清説,之前自己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似的,微信收到揚州發來“田保姆”服務消息,毫不猶豫將承包地全部委託出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江蘇揚州:種糧大戶返程難 “田保姆”忙春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