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疫情防控由“封閉式管控”轉向“精密型智控”
2020-02-17 20: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7日電(記者俞菀)記者從17日召開的浙江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浙江疫情防控已由“封閉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轉變,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已經從原先的疫情防控為主,轉變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兼顧。

  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説,從前階段看,浙江省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3天降到個位數,新增出院病例持續增多,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趨穩向好。特別是2月9日復工啟動以來,沒有發生因返工導致的新增確診病例,全省80%以上的新增病例為主動發現病例。

  據悉,從現在起到2月底,是浙江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的關鍵階段。為做好疫情防控兼顧經濟社會發展,浙江適時調整“新目標”。

  浙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全面打通省內交通要道,為貨暢其流提供“動脈”支撐,讓材料運得進來、産品賣得出去。全省除溫州以外,立即取消省內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以及農村公路的卡點,對普通國省道貨車全面放行不到位等情況進行整改,做到應通盡通。

  另一方面,加快城市物流配送“靜脈”恢復,推進便利店、連鎖店優先復工,打通電商快遞進社區“最後一百米”。在落實防控舉措的前提下,軌道交通、城市公交、城鄉客運也應有序恢復正常運營,讓城市逐步恢復人氣商氣。

  “根據新的發展階段和目標任務,浙江疫情防控已由封閉式管控轉向精密型智控,必然需要新的策略、工具和機制。‘一圖一碼一指數’正是其中的重要抓手,可謂浙江當前精密智控機制的核心。”上述負責人説。

  “一圖”即疫情圖。根據各縣(市、區)疫情風險狀況,浙江用五種顏色進行等級區分,有利于增強公眾自我防護意識,也是浙江對復工復産分類施策的重要依據。“一碼”即健康碼,是以大數據為支撐的個人健康憑證。“一指數”即精密智控指數。目前,浙江對各設區市已正式開展精密智控指數評價。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暢通人流物流商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浙江:疫情防控由“封閉式管控”轉向“精密型智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