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點滴匯集在一起,就是我們戰鬥的力量
2020-02-17 17:22:1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武漢牽動著所有人的心。我能為武漢做些什麼?我能幫武漢人做些什麼? 大疫面前,沒有旁觀者。大家自發地行動起來,盡自己的力量來幫助武漢。今天我們就來看一看這些普通人的故事。

  這是什邡市師古鎮的一個農村網紅,網名叫大樹哥。疫情發生以後,他也想為武漢做點什麼。他説,自己沒什麼錢,但是地裏有菜。

  經過大家齊心努力,這14萬多斤的蔬菜于1月30日晚八點送到武漢。

  什邡人不忘滴水之恩,汶川人同樣也沒有忘記。“5·12”大地震時,有100多名汶川人被送到武漢接受免費治療。這份恩情,汶川人始終記得。所以當疫情發生時,他們不僅想獻愛心,還想感恩。

  三江鎮龍竹村黨支部書記趙勇在地震時也曾得到過救治,所以他想買些蔬菜送到武漢去,改善一下前方醫護人員的夥食。他的提議立刻得到全村人的響應,因為這也是大家的共同心願。

  滴水之恩,涌泉相報,共同的心願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合力。很快,村裏就用這10多萬元購買了100多噸各種蔬菜,全村老小齊上陣,而汶川縣委縣政府則負責與武漢方面對接。2月4日當一切準備就緒後,12位村民開著6輛大卡車向武漢出發。

  一路上12位村民風餐露宿毫無怨言。為了趕時間,他們渴了餓了就在路邊簡單對付兩口,星夜兼程1300多公里,開了26個小時,終于在2月5日12點抵達武漢。

  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之後,不少市民反映蔬菜、瓜果等生活物資比較緊缺。因此除了大量愛心人士個人捐贈以外,社會各界也紛紛緊急馳援武漢。2月14日,吉林省向武漢發送了500噸大米和500噸醫用酒精。當天,黑龍江緊急調集了3000噸優質大米馳援湖北。截至2月5日,山東累計向湖北捐贈的蔬菜、水果超過了2300噸。

  當武漢缺蔬菜的時候,有人送去了蔬菜;當醫院需要醫療設備的時候,有人站了出來。這是一個在網絡上迅速刷屏的視頻,大家把它叫做“一個人的生産線”。故事的主角就是他——袁傳偉。他憑一己之力,開動生産線為武漢火神山醫院生産急需物品。他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江蘇鹽城過年的袁傳偉突然接到無錫一位合作夥伴的緊急電話。

  袁傳偉所在的工廠正好生産這款産品的零配件。合作夥伴希望他們趕快復工,並在2月12日前趕制1000套設備的零件,然後送往無錫組裝。

  考慮到人力、物力等實際情況,袁傳偉最終接下200套訂單,決定一個人完成這任務。下定決心説幹就幹,為節約時間,他幹脆吃住都在工廠。

  一套設備共有10多個零部件,通常在5名員工齊備的情況下,需要16天時間才能做完200套,但是袁傳偉硬是一個人咬牙扛了下來。

  零配件終于按時向無錫發貨了,袁傳偉也終于可以松口氣了,但是他卻無暇休息。因為合作企業陸續復工,原料短缺問題得到解決,而武漢需求仍舊迫切,所以他決定再接210套訂單,繼續一個人戰鬥。

  像這樣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發生,當醫院缺少醫護人員時,原本休假的人紛紛返回崗位。24歲的甘如意騎自行車四天三夜趕回醫院上班的故事,也感動了很多人。甘如意是武漢市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的檢驗技師。春節前夕,她回到老家公安縣馬頭村不久,便得知武漢疫情形勢日益嚴峻。

  甘如意坐不住了,打算回去上班。從老家公安縣到武漢有300多公里,但這時所有到武漢的公共交通全部停運了。盡管如此,甘如意還是決心要走,哪怕是騎自行車。因為她所在的單位只有2個人,疫情當前人手肯定緊張,她覺得,如果這個時候自己不在崗位的話,以後是無法原諒自己的,所以必須趕回去。

  甘如意原打算先騎到公安縣城,再從那找輛順風車回武漢,但是等了很久也沒等到。第二天2月1日她只好從公安縣又騎到了荊州。這一天她騎了五十多公里。

  後來在好心人的幫助下,甘如意終于找到了住處。第二天,她希望再碰碰運氣找輛汽車。

  沒有辦法,她只能繼續騎車。快一點,再快一點,這個身高不足1米6的小姑娘咬著牙頂風冒雨拼命趕路。騎到第三天的時候,她的腿已經抖得不聽使喚。終于在2月2日晚上她騎到了潛江。這一天她騎了70多公里。

  甘如意告訴記者,她一直騎到晚上八點鐘,到了潛江,遇到一群民警,他們就很驚訝,説不要再這樣騎下去了,先給你找個地方住下來,明天幫你想辦法。

  這群民警不僅幫甘如意找到了住處,還給她買了食物,這讓她非常感動。第四天,2月3日早上,潛江民警幫甘如意找了一輛順風車,把她送到了武漢市漢陽區。但漢陽離單位還有30多公里,于是下了車後,她又騎車繼續趕路。終于在晚上六點,結束了這場300多公里的馬拉松,而甘如意經歷這次歷練後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甘如意的故事在網上流傳後,被網友紛紛點讚。甘如意覺得,無論是因為自己以實際行動堅守工作崗位,還是因為長途騎行的故事被大家所認知,她都希望這樣的自己,能把正能量帶給人們,給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第二天,甘如意便又重新上崗工作了。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從懵懂少年到耄耋老人,從國內到國外,無數的普通人都在用行動默默奉獻愛心,為武漢加油,為湖北加油,為中國加油。

  “寒流裏,願同往,關心愛心似陽光”,“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一首抗擊疫情歌曲這樣唱道。這首歌唱出了我們的心聲,這是一起行動、一同抗擊疫情的信念和呼聲,是守望相助,共渡難關的愛心和力量。武漢不是一座孤島,加油不只是一聲口號,來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資和救援力量正帶著愛心源源不斷地集結武漢,它們將構築起一道阻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這些點滴匯集在一起,就是我們戰鬥的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