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實施監督
2020-02-17 15:32:4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正在指揮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這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要的工作。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立足職能、強化監督,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防控工作,主持召開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深入北京防控一線調研指導,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疫情防控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全國動員、全面部署,眾志成城、團結奮戰,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聞令而動、迅速跟進,立足職能職責積極開展工作,圍繞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重點環節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扎實做好工作,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失職瀆職等問題,為疫情防控提供監督保障。

  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紀檢監察係統要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有序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要堅決有力監督保障執行,繼續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部門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要嚴格執紀執法、追責問責,依規依紀依法查處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和貪污侵佔挪用救援款物、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問題,精準運用“四種形態”,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要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現象。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結合起來,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體地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釋放正能量、傳播正能量,支援引導防控一線黨員幹部敢于擔當、全力作為,促進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局面。

  要統籌處理好“工防”關係,堅持疫情防控監督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兩手抓”,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合理安排好全年紀檢監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要根據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緊緊圍繞當前市場供應、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和做好“六穩”工作等,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促進經濟平穩運作和社會和諧穩定。要注意在疫情防控監督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推動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科學精準穩慎有效實施監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