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與廣東、浙江健康檢測證明互認 上萬農民工已“門對門”返崗
2020-02-16 20:1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6日電(記者謝佼)記者16日從四川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四川已同廣東、浙江建立起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上萬農民工已在體檢合格後“門對門”返崗。

  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在外務工人員超過1100萬人,每年春節都是出行高峰。今年受疫情防控影響,省際班線停運,鐵路運輸減少,復工復産推遲,有的地方規定,對外地進入者進行嚴格檢疫和長時間隔離。農民工返崗遇到了新問題。

  四川省相關部門分別于2月13日和2月15日,赴川籍農民工主要務工地廣東和浙江,緊急對接疫情期間的勞務輸出工作,達成共識。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介紹,目前在健康監測方面,四川與廣東、浙江已建立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廣東、浙江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認可四川醫療機構健康管理證明,四川也認可廣東、浙江來川人員提供的健康證明材料。健康申報證明在四川省范圍內通用。四川各級政府和用工單位均須認可,不得另行設置限制務工人員出入本區域的門檻,並將持證明的人員納入本區域的村或社區服務管理。

  農民工通過公布的電話、微信、QQ等多種方式報名,還鼓勵組團報名。四川省人社、交通等部門將做好與務工地的崗位對接,提供“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點對點直達,名為“春風行動”。每輛車只搭載半數乘客,以隔開距離,後兩排位置為留觀區域;路上每4個小時停車休息、通風,測量體溫,發現發熱人員立即就地轉診。到目的地後將乘客資料轉交當地防控部門。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統一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證明和查詢網上服務平臺。不管是本人、家庭醫生,還是用工單位,在這個平臺上都可以查詢到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資訊,這提高了四川農民工外出務工的健康可信度。

  截至2月15日,四川省“春風行動”累計發車346輛,運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廣東、雲南、北京、青海、浙江等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四川與廣東、浙江健康檢測證明互認 上萬農民工已“門對門”返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