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過度消毒”引起人體刺激和環境污染
2020-02-16 10:5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趙琬微)在15日舉行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出,目前不少小區、企業、辦公場所、街面存在過度消毒的現象。

  龐星火説,隨著返程高峰到來和企業的復工,有的小區、寫字樓對于所有進入的人員進行噴霧消毒,還對道路、綠化、空氣,甚至街面都進行大面積的噴灑消毒。實際上,普通場所對門把手、門鈴按鈕、電梯按鈕、電梯箱壁、扶手等重點部分精準消毒即可。室外環境、空氣、地面、綠植等在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時,不需要消毒。

  龐星火建議,消毒要科學適度,避免浪費人力、物力和財力。對于沒有出現病人的場所,通常是以清潔衛生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人群密集的場所,比如説公共交通工具、電梯間、辦公場所、會議室、場所、賓館、超市、飯店等,針對手經常接觸的重點部位每天重點開展消毒;對快遞小哥、警察、出租司機等特殊人群,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交叉感染。

  龐星火提示,消毒劑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腐蝕性很強,同時也會對人體的黏膜、皮膚有很強的刺激。應科學、適度消毒,避免殘留的消毒劑對環境造成污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過度消毒”引起人體刺激和環境污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