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錯峰對防疫和春運産生積極影響
2020-02-16 07:44: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春運返程客流僅為往年同期六分之一:

  錯峰對防疫和春運産生積極影響

  2020年春運即將結束,如何阻斷病毒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等部門有關負責每人平均表示,錯峰出行對防疫和春運産生積極影響,春運難現返程高峰。交通運輸係統正在多措並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運輸保障工作。

  錯峰出行 春運出現新特點

  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各地紛紛採取一係列措施來控制交通人流,廣大群眾也積極響應號召,減少出行,這對春運客流産生了積極影響。

  從數據上看,春運節前15天(1月10日至24日),全國共發送旅客11.43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0%。到了節後,這個數量急劇下降。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春節後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沒有出現明顯返程高峰。截至2月14日,節後全國共發送旅客2.83億人次,僅為往年春運同期客流的六分之一。

  據劉小明預計,距離春運結束還有3天時間,客流量不會有大的變化。返程客流將呈現“日均強度顯著減弱、客流峰值顯著降低、時間跨度顯著拉大”的特點,峰值大概在1500萬人次。

  高峰消失 利好疫情防控

  返程高峰消失,對于疫情防控是一大利好。這大大減少了車站、機場等地的人員聚集,有利于阻斷病毒傳播渠道,有助于盡快打贏防疫攻堅戰。鐵路、公路、民航等部門負責人普遍認為已採取的交通錯峰舉措,有效遏制了人員高峰出行可能引起的疫情鏈式傳播風險。

  雖然客流高峰不再,但醫療資源、生産生活物資運輸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壓力。

  交通運輸部當前已經加大運力、場站、人員等投入,保障返程客流需求。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上座率,推廣四川省農民工返崗“春風行動”經驗做法,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降低乘客在途交叉傳染風險;指導各地穩妥有序恢復城市公交、客運班線等交通運輸服務。

  據國鐵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鐵路部門精準安排錯峰返程運力,實行分散售票策略,不賣無座票,實施隔座售票,將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加強監測 完善應急處置流程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雖然返程高峰沒有了,但仍然存在通過交通工具傳播病毒的可能。因此,緊繃的弦不能放松。

  除了控制客座率,鐵路部門還建立一套科學有效的發熱旅客應急處置流程。“為應對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車上都預留了一定的席位作為臨時隔離區,滿足應急需要。及時將發熱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驗站的車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門,進一步開展醫學篩查和治療。”李文新説。

  民航係統也將進一步“防控結合”。一方面是堅決防。對進出機場的全部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應查盡查。另一方面做到精細控。採取切實可行的通風、通氣措施,加強檢測的頻次,及時更換關鍵部件,確保客艙的空氣清潔。

  交通運輸部下一步將做好乘客資訊的登記溯源工作,採集道路、水路客運乘客身份證件資訊和聯繫電話,按照班次分類收集,及時轉交給衛健部門。“我們在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上線了道路客運乘客資訊登記係統,免費供道路客運企業使用。”劉小明説。

  著眼長遠 提前出臺預案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都出現了新的變化,也改變了交通的常態。隨著疫情防治的發展,還會出現許多新的變化,因此交通部門不僅要做好眼前的工作,還要著眼長遠,加強預判,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出臺預案,確保交通大動脈暢通,保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目前,各地救治病患、防止傳播、疫苗研制正在緊張開展,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如果取得突破性進展,各大院校將重新開學,工廠也會集中開工,屆時返程人員將迎來一個小高峰。對此交通部門要提前做好準備。

  疫情結束後,交通需求也可能出現補償性增長。比如,此前旅遊等行業基本停滯,疫情結束後很有可能迎來爆發式增長;因為春節假期延長,耽誤了一部分企業的生産計劃,疫情結束後追進度也會帶來大量的人員及物資運輸壓力,這些也都需要提前出臺預案。(記者 齊 慧 崔國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錯峰對防疫和春運産生積極影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