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法律服務隊熱血戰“疫”
2020-02-15 14:3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5日電 題:90後法律服務隊熱血戰“疫”

  新華社記者 董小紅

  在四川成都蒲江縣,有一支90後法律服務隊奮戰在抗疫一線。

  今年27歲的田鈺澤,2018年加入蒲江縣90後法律服務隊。1月28日起,他一直在抗疫一線。

  田鈺澤的任務是全天24小時對經過該縣高速路段的車輛人員進行排查、檢測。而她的另一個身份,是卡點上的“法治引導員”。

  問軌跡、測體溫、做記錄、勤消毒,卡點上工作步驟多,人員流動量大,檢測過程嚴格,著急上路的人難免急躁,一些車輛在還未檢測的情況下,執意想要通過路口。

  “上路時我已經測過體溫了,為什麼還要檢測”“車裏坐的都是自家人,沒有問題”……面對這些質疑,田鈺澤總是耐心地向來往司乘人員解釋。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請您配合”“在此時暴力、威脅阻礙公務的,還可能構成犯罪。您的孩子這麼可愛,您可要為他做好榜樣”……雖然每天要説幾百遍這樣的解釋話語,但每次依然溫柔堅定,用心堅持每一道步驟,堅決不漏一車一人。

  “守住了卡點,就守住了身後這座城市的平安。”田鈺澤説。

  2月10日:1、對防疫知識進行宣傳;2、對擬復工企業、商鋪開展登記工作;3、在鶴景名苑小區繼續對未見面人員進行排查,測量居家觀察人員體溫9人,均無異常……

  這是90後法律服務隊成員徐敏2月10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志,當日最後一條記錄顯示是第25條。

  2月4日,徐敏就志願報名投身到村(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基層疫情防控需要多輪排查與宣傳,工作量極大。一次、兩次,5天、10天……穿梭在單元樓棟中的徐敏,對大家的法律服務需求心中有數,一一回應。

  用人單位是否可以自行延長假期、延長休假能否安排員工休年假予以抵充、隔離觀察期間的工資怎麼付?群眾遇到法律問題,卻不便到現場辦理服務,徐敏就幫助他們在網絡平臺上注冊、預約律師和申辦服務,幫忙聯繫村(社區)法律顧問等,把非常時期的法律服務便民措施落到實處。

  “我們是學法律的,關鍵時刻要用法律專業知識幫助大家,讓大家不慌亂。”徐敏説。

  今年29歲的曹成超是一名專職律師,也是90後法律服務隊的一員。作為一名黨員,疫情發生後,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縣司法局組織的法律服務志願服務隊。

  在服務隊裏,曹成超的主要工作是參與成都市司法局倡議的“阻擊疫情·法律線上”活動,通過“律金剛”網絡法律服務平臺為身邊的群眾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參與化解鄰里相關矛盾糾紛等。

  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幫助提供疫情期間各類法律服務,他被大家稱為身邊的疫情法律知識“小百科”。他還自發參與到防疫排查、宣傳、籌集物資等各項防疫工作中。

  “此時此刻,我不僅是律師,也是志願者,更是一名黨員。專業和責任所在,義不容辭!”曹成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90後法律服務隊熱血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