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首個中醫方艙醫院投入使用
2020-02-14 21:2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4日電(記者王作葵、李勁峰)運載著新冠肺炎患者的救護車14日陸續駛到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入口處,位于這裏的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

(聚焦疫情防控)(7)武漢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

  2月14日拍攝的江夏方艙醫院外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負責江夏方艙醫院的醫療團隊由來自五個省份20家中醫院的209名醫護人員組成,並得到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的配合和支援。

  “前一段時間的治療經驗表明,中藥對于新冠肺炎輕症病人的治療確有療效,病人的症狀、生化指標都有所改善,病程縮短了,這對于佔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數的輕症病人進行及時救治,防止他們轉為重症甚至危重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們提出由中醫團隊成建制地接手方艙醫院。”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對記者説。

(聚焦疫情防控)(7)武漢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

  2月14日,病人走進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登記入住。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他介紹,除了服用藥物,江夏方艙醫院還將組織患者習練太極拳、八段錦,使用按摩、灸法等中醫特色突出的治療方法。

  “這次疫情的范圍大,很多病人病因一樣,表現也基本類似。我們將按照協定處方為他們統一配制湯劑。對于那些需要辯證論治的患者,我們也會為他們進行個體化加減配制。”張伯禮説。

(聚焦疫情防控)(3)武漢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

  2月14日,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在核對收治病人的床位安置資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江夏方艙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這座方艙醫院目前可收治400位病人,二期工程完工後還可再收治400位病人。

  “在對輕症病人進行治療的同時,甄別出重症病人並迅速送到定點醫院去進行救治,這種治療模式和管理方法對于降低死亡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劉清泉説。 他認為,中醫治療不是針對病毒的,更多地是調動人體的積極性,通過人體的能力去除病毒引發的疾病。

(聚焦疫情防控)(4)武漢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

  2月14日,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準備迎接病人。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在幾千年與疫病的對抗中,中醫先輩用精湛的醫術撲滅了一次又一次的瘟疫。如今有了現代技術的支撐,有了現代西醫的支援,依靠中西醫配合,一定會取得更快、更好的療效。”劉清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武漢首個中醫方艙醫院投入使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7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