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千山萬水的逆行者“婚禮”告白
2020-02-14 20:1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4日電 題:跨越千山萬水的逆行者“婚禮”告白

  新華社記者王昆

  “與你相識之初,我就在心裏築了一座橋。一直渴望牽著你的手,走過這座橋。橋上是綠葉紅花,橋下是流水人家,橋的這頭是青絲,橋的那頭是白發。”2月13日早上8點,河北省秦皇島市第一醫院手術部一改往日的緊張嚴肅,一場跨越千山萬水的“婚禮”告白儀式正在視頻投影下進行……

  視頻投影中的準新郎叫穆福春,是秦皇島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一病區的“90後”護師。此時的他,正在武漢市第七醫院,是一名抗擊新冠肺炎的“逆行者”。而微信連線這邊的準新娘,是秦皇島市第一醫院手術部護士李宛蓉。

  這對新人是2011年在大學相識,2012年相戀,2014年一起實習……

  戀愛7年的穆福春與李宛蓉,將領取結婚證的日子選定在了正月二十,就是2月13日這一天。為了這一天,他們急切地盼望著,也無時無刻不在準備著。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一切都按下了暫停鍵。

  “我是黨員,我報名。”得知醫院要抽調醫護人員去支援武漢,穆福春主動請纓:“作為一名黨員,武漢離我的初心最近。”

  “小穆去支援武漢,與其説是跟我商量,不如説是告知。去武漢我也很擔心,但是作為同行,我能理解他。”對于穆福春的“自作主張”,李宛蓉的平靜就是默默的支援。“去支援武漢比結婚更重要。”

  大年初二,穆福春作為秦皇島市支援湖北第一批醫療隊中的一員,出徵武漢。

  防護服下汗濕衣背、護目鏡起霧的煩惱、患者好轉的喜悅……在離新冠肺炎病毒最近的戰場上,穆福春與來自全國各地的白衣天使日夜奮戰,並在休息時記錄下每一個瞬間。

  在知心愛人的鼓舞下,李宛蓉一邊堅守在醫院手術部的崗位上,一邊向醫院領導遞交了支援武漢的請戰書後,也時刻準備奔赴抗疫前線。

  “推遲了婚禮,沒和她商量就奔赴武漢了,心裏很愧疚。今天淩晨兩點下了夜班,沒顧上休息,一直和手術部的同事‘密謀’,想給宛蓉一個驚喜。”13日晚上,馬上出發上夜班的穆福春在電話中匆匆對記者説,這個簡短的“婚禮”告白儀式,對于他們倆有著特殊的意義,更增添了別樣的感受。

  手術部護士長朱岩早早就訂好了嬌艷的玫瑰,在儀式上替穆福春獻給了李宛蓉。短短的10分鐘,穆福春幾度哽咽,他説:“宛蓉,此刻這個簡單的儀式我覺得就是你想要的婚禮。”穆福春的深情告白讓李宛蓉不時地抹去眼角的淚水,淚水中有幸福,有牽挂。

  當手捧鮮花的李宛蓉與螢幕裏的穆福春比心相依,手術部所有醫護人員的眼睛濕潤了,她們將衷心祝福凝結成了一句話:小穆,平安回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跨越千山萬水的逆行者“婚禮”告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