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心是“靈丹” 靈活是“妙藥”——內蒙古6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主治醫護人員採訪記
2020-02-14 18:1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4日電 題:信心是“靈丹” 靈活是“妙藥”——內蒙古6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主治醫護人員採訪記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劉懿德、魏婧宇

  激發自身免疫力,遵循方案又因情靈活調整……截至2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已有6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接受記者採訪的主治醫護人員表示,對新冠病毒這個還沒完全弄清底細的敵人,最高明的辦法就是醫患共鑄信心、創造施治,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

  要給病人傳遞最大的信心

  2月12日傍晚,赤峰市傳染病防治醫院樓前,1人手捧鮮花正與2名醫生合影。他是內蒙古第6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這6名患者所入院的5家定點醫院都是骨幹醫院,各醫院的帶隊醫生大多有抗擊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的經歷。“經歷就是‘主心骨’,這樣團隊就能樹立信心!”鄂爾多斯市第二人民醫院變態反應過敏科負責人楊美榮、二連浩特市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海生一致表示。

  醫生不僅自己要有信心,更要千方百計傳遞給患者最大信心。

  內蒙古首例患者在滿洲裏市確診後,自治區專家、盟市專家迅速組成治療團隊制定方案,一係列診療有序展開,而讓患者樹立信心、激發自身免疫力是“基礎主題”。事實上,隨著症狀減輕患者的恐慌日漸減少,十分願意配合治療,該患者也成為內蒙古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在鄂爾多斯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的患者汪先生治愈出院後表示,透明的方案讓患者十分願意配合治療。

  鼓勵也是“醫術”的一種。“體溫有下降,不錯!”“肺部炎症減輕了”……在赤峰市傳染病防治醫院,總能聽到醫生護士有意給患者講病情好轉。這個科收治並先後治愈出院兩名新冠肺炎患者,傳染科主任楊衛東説,積極治療的同時加上日常的鼓勵,確實顯著提高治療效果。

  信心還要用愛心傳遞。“藍藍的天上白雲飄……”二連浩特市醫院護士張偉華常給患者唱歌,幫患者緩解壓力。“今天要多吃飯!”“一定要加油!”在鄂托克前旗人民醫院,護士送餐、送藥時,都為患者附上一張小紙條。在兩院分別治愈出院的兩名患者感動地説,暖心的關懷讓她們充滿力量。

  成功背後是汗水,更是創造性施治

  日常救治中,醫護人員每天要身著防護服連續工作數小時。然而,只有汗水還不足以換來成功,創造性施治更體現著水準。

  在滿洲裏市人民醫院、鄂托克前旗人民醫院治愈出院的患者,都接受了中西醫結合治療。鄂托克前旗人民醫院感染傳染科主任付政崴説,通過祛濕清熱的中醫療法,加抗病毒霧化等係列西醫治療,幾天之內,患者體溫從39度恢復到正常,“這種療法對一些患者是很有效的。”

  滿洲裏市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孟淑環説,他們針對患者的身體情況採取了中藥抗病毒治療,由于患者在治療中腸胃不適,還輔助西藥進行調整腸道微生態的治療。

  “現在倡導個體化治療,必須密切觀察病情,準確判斷、靈活調整。”楊衛東説,一名治愈患者住院時,曾突現C反應蛋白和“血沉”快速升高,必須立即調整方案。“及時介入幹預後,患者指標明顯好轉,避免了態勢惡化。”

  在二連浩特市醫院就診的一名患者,一度病情惡化,被列為重症。劉海生説,“有一款抗病毒藥物,整個錫林郭勒盟都沒有。”他們連夜逐級請示,終于在千裏之外的呼和浩特市找到了這種藥。院長溫都蘇説:“從1月27日起給患者服用,效果很好。”三四天後,患者轉為普通病例,2月6日治愈出院。

  “事實證明,必須按國家診療方案辦事,同時靈活地調整策略、創造性地施治,這樣才能大大增加治愈可能。”楊衛東説。

  疫情不滅,戰鬥不止

  越來越多的患者被治愈,廣大醫護人員信心倍增。“這是醫院團隊的集體努力,也是疫情面前真正做到了做到了醫患一心。”付政崴等人説。

  堅定的是信心,但醫護人員對疫情的警惕從未放松。“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時期,不能有絲毫放松,必須不斷提高治療水準,爭取治愈更多患者。”楊美榮説。

  按照治療規范,參與新冠肺炎救治的醫護人員離開一線後,要接受14天的醫學觀察。“我2月19號就能重返一線了。”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的劉海生説,“希望時間過得快點兒,我迫不及待地想早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那裏有我的兄弟姐妹們。”

  楊衛東也主動請戰,繼續參加第三批醫護團隊。他説,將繼續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疫情不滅,戰鬥不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信心是“靈丹” 靈活是“妙藥”——內蒙古6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主治醫護人員採訪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