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公民進出公共場所須掃碼 可對疫情追溯和監測
2020-02-14 16:0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2月14日電(記者王研、字強)進入公共場所掃一次二維碼,出公共場所再掃一次二維碼,自12日以來,雲南在全省范圍內公共場所開展“雲南抗疫情”掃碼行動,所有公共場所均實行掃碼入出制度。專家介紹,這樣能通過大數據記錄一個人在公共場所的行蹤,從而對可能的疫情進行溯源和監測。

  據雲南省政府11日發布的通告稱,全省各居民小區、農貿市場、勞務市場、大型商場、超市、餐飲門店、醫院、藥店和地鐵、公交、機場(候機廳)、車站(候車室)等人員流動較大的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都實行掃碼入出制度。

  12日以來,記者走訪昆明市的一些機關單位、銀行、超市、藥店、酒店、小區等公共場所,看到在出入口顯著位置都張貼了“入”“出”字樣的二維碼,並有專人引導掃碼、監督放行。

  雲南省公安廳大數據專家組組長、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劉躍文介紹,推廣“雲南抗疫情”掃碼登記軟件,後期一旦發現確診病例,可快速回溯其曾經出入過的場所,從而精準找出可能接觸過的人,實現“早發現、早排查、早隔離、早治療、早預防”,盡最大可能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提供數據支撐。

  據了解,“雲南抗疫情”掃碼係統唯一採集的資訊是手機號,不採集姓名、身份證等內容,該微信小程式採集的資訊僅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待疫情結束後數據將被銷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雲南:公民進出公共場所須掃碼 可對疫情追溯和監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