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警方偵破跨省涉疫口罩詐騙案 涉案資金達316萬元
2020-02-14 15: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4日電(記者王凱)記者14日從山東省日照市了解到,2月11日,日照市公安局組織破獲一起冒充“日照三奇醫療”名義實施的特大詐騙案,抓獲威海籍女子王某、江蘇籍男子周某2名犯罪嫌疑人,第一時間凍結涉案被騙資金316萬元。

  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被國家工信部確定為重點生産供應單位,承擔著為重點疫區生産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産品的重任。

  2月9日下午,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到警方報案稱:“有人在網上謊稱可通過內部人員以特殊渠道購買‘三奇醫療’口罩,還收取了全國十余省份醫療機構、政府單位的定金400余萬元。”湖南、雲南等地購貨商千裏駕車到日照取貨,當晚到達日照後發現被騙,于當日晚也向警方報案。

  對此,日照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與東港分局迅速成立專案組開展工作。根據獲取的線索,專案組民警在9日當晚趕赴威海,于10日將犯罪嫌疑人王某帶回日照。

  王某在審訊中交代,她是威海本地的個體微商,沒有口罩貨源和採購渠道,更沒有購買能力,只是在微信上看到疫情期間口罩貨源緊張,很多醫療機構求購心切,就想“趁機撈一筆”。她在網上謊稱“有三奇內部渠道”“已拿到1000萬個醫用外科口罩現貨”,通過微信誘騙湖南、雲南等地醫藥單位申請政府部門紅頭文件向其購買三奇醫用外科口罩,並將購貨款打入其開設的某貿易公司公戶。

  日照市反詐騙中心第一時間介入,在落地追蹤涉案資金流向時查明,王某于2月8日將300萬元轉入江蘇一餐飲公司,隨即凍結兩個賬戶涉案資金共計316萬元。

  “我根本就拿不出什麼醫用外科口罩,本想著拿這些錢另做生意,這時微信好友‘宴闌’告訴我,他可以在越南購買750萬個普通醫用口罩,當天我就把錢款打給他了。”審訊室裏,嫌疑人王某向民警供述。

  根據王某供述資訊,專案組查明“宴闌”真實身份是一餐飲店老板。11日晚,專案組第二隊民警趕赴江蘇省沭陽縣實施抓捕。因該嫌疑人周某所在小區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全部被封閉隔離。經山東省公安廳協調江蘇省公安廳,當晚,民警將周某在其家中抓獲。

  據周某交代,面對王某的討要,他編造了“ATM機無法轉賬、匯率變動損失、外方扣掉170萬元口罩款、自己損失20萬元員工工資”等借口,拒絕退還300萬元口罩款。連夜審訊後,民警將周某帶回日照。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審。日照警方正多渠道聯繫各地公安機關和相關受騙企業,完善取證和資金退還工作,最大限度為有關單位、企業挽回損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山東警方偵破跨省涉疫口罩詐騙案 涉案資金達316萬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