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愈者説:為活著拼盡全力 我康復了 你也一定可以!
2020-02-14 11:42:2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各種防疫方法層出不窮。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抗擊病毒的關鍵。不少感染者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戰勝病毒。他們分享出自己隔離自愈的故事,希望給更多人帶來抗擊疫情的信心。

  【感染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11天自愈】

  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漢一名急診科護士賈娜不幸被病毒感染。確診後,她開始居家隔離,通過微博記錄日常。賈娜覺得這個病毒本身也許沒那麼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傳染性。她説:“我一個人在家不出門,不會傳給別人,切斷了傳播途徑。接下來,就是我和病毒的抗爭了。”

  隔離過程中,她清楚記得醫生的囑咐:“回家做個‘三好學生’,吃好、睡好、心態好。”賈娜始終保持積極、理智的心態,堅持按時吃飯、規律作息,通過合理飲食和休息增強抵抗力,遵照醫囑用藥。生病期間,她的同事們每天買來肉和菜放在門口。這些關懷,讓她感覺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經過11天的居家隔離,再次復查時,賈娜的檢驗結果由陽轉陰,CT顯示肺部恢復正常。

  康復後,賈娜重返工作崗位。她説,“能早點回到一線,多幫助一些患者,多分擔一點工作,我覺得特別踏實。”

  【科學理性的應對是自愈的基礎】

  1月21日,武漢同濟醫院心內科醫生周寧出現發熱、乏力、眩暈、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他判斷自己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周寧醫生經過一係列初步檢查,在咨詢過呼吸科醫生後,按醫囑在家隔離。

  回家後,他杜絕了和父母的一切近距離接觸,睡覺戴口罩、關房門、監測體溫、臥床休息。因為工作原因,周醫生已經多年沒和父母吃過年夜飯。這個年三十兒的晚上,在母親的央求下,他戴著雙層口罩,坐在餐桌旁一米的距離,“看”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

  經過多日的隔離,周寧醫生身體好轉。他把自己的診治經過和心路歷程寫了下來,希望能幫助到更多感染的患者。

  周寧醫生的幾點體會:

  提高警惕,加強防護,千萬不要有僥倖心理。

  如果有密切接觸史或發熱史,請一定告訴醫務人員。

  沒有心腦腎肺等重要臟器疾病,在沒有明顯呼吸困難的情況下,單純的發熱、乏力、咳嗽、腹瀉,推薦居家隔離治療。

  休息、加強營養和多飲水非常重要 。

  抗病毒藥物或許管用,如果藥物治療無效,仍然高燒不退,要及時到醫院復診。

  樂觀面對,保持積極心態對于康復至關重要。

  這個病對于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發展成重症。非常時期,年老體弱者一定要格外小心,減少外出,不要聚會。

  對于有心腦腎肺肝等重要臟器基礎疾病的人,不建議參照這一居家治療攻略。

  【居家隔離14天 硬核自愈經歷】

  武漢市民胡女士今年44歲,是當地一名職業律師。1月16日起,她開始持續發燒、乏力,並伴有間斷咳嗽,經醫院檢查,判斷為高度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

  在當時病患驟增,沒有床位的情況下,她選擇居家隔離。胡女士按時服藥,通過喝雞湯等方式補充營養。1月28日,在發燒十余天後,她終于退燒並逐漸停止咳嗽。2月2日,胡女士到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康復之後,胡女士把自己的經歷分享了出來,鼓勵更多人戰勝病毒。她説“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堅定信心,科學治療,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打贏這場戰役,每個人都在努力,積極、理智應對,保護好自己,一切陰霾都會過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自愈者説:為活著拼盡全力 我康復了 你也一定可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