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寂靜城市,聆聽春天的腳步——護士小董武漢7日記
2020-02-13 16:3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3日電(記者于力、于也童)董婷婷是遼寧盤錦遼油寶石花醫院(遼河油田總醫院)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主管護師。疫情爆發後,她第一時間報名衝上“前線”。隨遼寧省首批醫療隊一行137人一起馳援武漢。

  在武漢的半個多月以來,董婷婷每天記錄在一線的工作和生活情況。記者從好友微信群看到了她的篇篇日記,翻開她在“戰疫”前線寫下的日記,讀出了“白衣逆行者”們的堅守和奉獻一切的決心。

  1月31日——第一次考驗

  第一個夜班結束了,我們重症組的4名護士第一次體驗了武漢的高強度工作。重症室有14名患者,8名護士兩班輪,也就是4名護士同時照顧14位患者。

  長時間穿隔離服真的需要適應,穿上隔離服的前一個小時,我都感覺吸不到氧,左側太陽穴一直疼,時不時幹嘔。我問了別的同事,他們也有相似的感覺。因為穿的是雨靴,鞋底又薄又硬,一天下來腳很疼,好在我事先穿了兩雙襪子。

  2月1日——兒子給我來信了

  一天的護理工作,我一口飯沒吃,一滴水沒喝,我終于知道了人在沙漠還丟了水壺是什麼滋味。當我從隔離間出來的時候,看到鹽水都想一口悶了!

  今天這麼累,心裏卻特別高興,原因是兒子給了我一個驚喜!他用拼音給我寫了一封信,我心裏真高興。

  我想告訴他,媽媽在武漢照顧的患者裏也有別人的媽媽,她們的孩子也正焦急地等著她們好起來快點回家。放心,媽媽一定會健健康康回去,等著我!

  2月2日——一輩子都不會忘

  昨天的戰鬥,一輩子都不會忘。8個半小時,始終處于高度緊張的超負荷工作狀態。事先準備的紙尿褲“神器”甚至一點都沒派上用場,由于渾身出汗,防護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汗液已經把身體的水分無情“榨幹”。

  走出病房,才發現我竟然一整天都沒去廁所,原來自己還有“憋尿”的超能力。由于身體極度缺少水分,看到飯菜一點胃口都沒有,直接幹光了兩大盤西瓜和草莓。

  2月6日——只爭朝夕、一往無前

  一個70歲的老大爺,因為肺部感染,痰液不時就會堵塞氣道,如果不及時進行吸痰,會導致病情加重甚至窒息。

  老大爺已處于無意識狀態,但我能從他偶爾一閃而過的眼神中,看出他對身體康復的渴望,我們每一名醫護人員都是他的希望。

  吸痰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操作,打開氣道就會噴濺出很多氣溶膠,一旦氣溶膠噴濺到皮膚上,哪怕是一丁點,都會産生無法預想的後果。

  不管多麼危險,我既然穿上了這身白衣,就注定要毫不猶疑地肩負起救死扶傷的職責使命,為了患者早一天戰勝病魔只爭朝夕、一往無前。

  2月7日——寂靜城市,聆聽春天的腳步

  雖然剛剛立春,武漢的街頭已經吐露出春天的氣息,特別是昨天下了立春後的第一場春雨,空氣特別濕潤,街道兩旁樹綠了,我甚至似乎看到路邊有一株花樹正含苞欲放。春天的腳步近了,我一路想,與其面對洶涌疫情惶恐不安,不如敞開懷抱迎接春天。

  2月10日——七旬重症"脫險"

  9點多,微信群驀地炸開了鍋:“3床70歲老大爺成功脫機拔管!”“我們這有個50多歲的女患者也要轉普通病房了!”一下子有兩位重症肺炎患者轉到普通病房,這是我到武漢半個月後最感振奮的消息了。群裏有隊友興奮地説:“我們到了收獲的時候,大家的辛苦付出,終于開始見到成果。”

  2月12日——期待花開疫散

  今天我負責的六床王大爺各項指標向好,轉到普通病房了!上午交班的時候,第一次給自己拍了一張面部的特寫照片。

  奮戰一夜的臉上雖然爬滿了口罩勒痕,我卻開心地笑了。笑我們半個多月來終于克服了物資缺乏、設備不全、流程不順等困難;笑我們從最初的緊張、恐懼到現在的淡定從容、有條不紊;笑我們的病人在精心治療護理下逐漸轉出重症室,向痊愈邁出了巨大一步;笑我們在武漢前線不辱使命……

  期待早日花開疫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寂靜城市,聆聽春天的腳步——護士小董武漢7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