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揮的多、幹活的少,怎麼辦?沉下去,一起幹!
2020-02-12 22:16:2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自“抗疫”戰打響以來,基層社區工作者承擔著防控宣傳、轄區巡查、送醫協調、測體溫、排查、數據上報、人員管控、物資發放等一係列具體工作,連續高負荷運轉,壓力迫近臨界點。2月10日,半月談微信公號《壓力山大,急需幫扶!基層防控一線社區幹部掃描》一文引發網友強烈共鳴:“社區工作力不從心,社區幹部已成超人!”“一天工作超12小時,一個人幹活多個所謂領導在指揮,相同的表要填個四五次”……

  從各地反饋看,自啟動一級響應以來,防疫指揮部的命令每天都有,每一條命令下達,都要街道社區去執行,市區兩級機關基本上都變成督查者。尤其是“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以來,街道和社區的工作量急劇增加,而為保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上級的檢查和督查又不斷增加。

  疫情當前,社區工作者成了關鍵“承壓層”。“區級幹部走訪忙,街道幹部檢查忙,社區幹部大包幹”“挨不完的罵,做不完的表,回復不完的督查件”……一線工作不容小覷,社區工作者的工作狀態和訴求必須得到重視。社區幹部疾呼:“基層不需要口號,需要口罩;不需要部門輪番轟炸,需要指揮部統籌協調;不需要指指點點,需要實打實的幫助!”機關幹部與其在上面指揮喊話,不如沉下來和他們一起幹!

  沉下去,一起幹,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讓機關幹部職工下沉一線,不僅可以緩解基層工作壓力,減輕基層因為人手不足工作做不到位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中間環節,增強上下級之間的溝通,減少心理隔閡,提高工作效率,振奮工作士氣。

  2月9日,武漢市整合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職工及高校教師共16739人,下沉到疫情較重的社區,統一編入街道社區工作隊,全天候全覆蓋參與排查工作。除武漢外,還有一些地方也在採取這樣的舉措。讓機關幹部職工充實一線,這樣的做法值得推廣。

  “沉下去”不能只是喊個口號走個形式,要在具體工作中實實在在地落實好,才是真的“沉下去”。

  首先,機關幹部要打破機關作風和官僚做派,轉變身份意識。去充實一線不是去當官老爺,要俯下身去實幹去分擔。下沉一線,就意味著被編入了具體的戰鬥單元,要服從一線指揮官的指揮,擺正角色。如果作風不踏實,搞官僚主義,不但幫不了什麼忙,反而會“帶壞”基層工作,給基層工作添亂。

  其次,下沉幹部要充分發揮所長,主動融入到基層工作中去,為基層排憂解難。幹部要主動熟悉工作,充分發揮上連下通的作用,幫基層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如果不積極作為,遊離在具體工作之外,就發揮不出“沉下去”的意義。

  只有讓社區幹部消除後顧之憂和思想包袱,保持幹勁兒,抗疫工作才能有質有量地展開。機關幹部沉下去,與社區幹部一道,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才能早日打贏這場“戰疫”!(評論員:趙一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指揮的多、幹活的少,怎麼辦?沉下去,一起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