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黨旗飄揚 基因相傳——一家三代黨員的抗“疫”故事
2020-02-12 19:3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文堂一家三代黨員誓與疫情抗戰到底。郭海民攝(圖片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馬書平)“出門要戴口罩,口罩得勤換,回家勤洗手,多開窗戶多通風,注意打掃好家裏的衛生。”2月12日上午八點多,在河北省魏縣魏州街道辦事處河裏西居委會疫情防控值班室西側的監測點,72歲的黨員志願者李文堂一邊登記上街買菜的居民,一邊叮囑著。

  1968年,20歲的李文堂應徵入伍。由于在部隊表現突出,197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74年,退伍一年後的李文堂回到居委會,擔任了黨支部委員。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李文堂積極響應居委會黨支部號召,成為河裏西年齡最大的一名黨員志願者。因患腦血栓留下後遺症,每天上午,他都得拄著拐杖,準時到監測點幫著登記進出車輛和人員資訊。“我是一個老兵,一名老黨員,跟黨走了五十年。如今,國家有難,組織有號召,群眾有需求,必須勇敢地站出來,衝在防疫一線。是黨員,就要永葆本色!”精神矍鑠的李文堂,鏗鏘有力地説,“全國非武漢地區新增確診病例已經8連降,我們的抗疫戰鬥,一定會奪得全面勝利!”

  李文堂47歲的兒子李路喜已有七年黨齡,並像老父親一樣,擔任了居委會黨支部委員。這次疫情防控,他主要負責監測站點的白天值班和返鄉人員的排查防控工作。“父親一直教導我,遵紀守法,擁護黨,愛護黨。我一定拿好父親的接力棒,把黨的紅色基因矢志不渝地傳承下去。”李路喜説。

  受李文堂影響,他25歲的孫子李建凱,18歲時就應徵入伍,2015年在部隊加入中國共産黨,2018年服役結束。疫情發生後,李建凱和爺爺一起報名,成為河裏西最年輕的黨員志願者,負責大街小巷和公園的噴灑消毒工作。“爺爺和爸爸經常跟我説,作為一名黨員,不能心存私利,要時刻準備著衝鋒在前。”臉上稍顯稚嫩的李建凱完成消殺工作,撂下噴霧桿後説,“小時候最愛聽爺爺講述抗美援朝和雷鋒同志的故事,特別是雷鋒精神,感觸最深。我要像他一樣,無私無畏,服務人民。”

  “我捐1000元,我捐500元,我捐200元……”採訪中,三三兩兩的群眾,或步行,或騎著電動自行車,主動到監測站點捐款捐物。“李文堂還捐了200元。目前總共收到了近3萬元的愛心款物。”河裏西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李國文介紹説,河裏西共有54名黨員、279戶1200人,四個出口僅留了一個,從臘月二十九開始進出村口監測,晝夜五班倒,全面摸排疫情,每兩天全域消毒一次,每戶都發放消毒片,由群眾自行負責家裏面的消毒。“自發報名參加疫情防控的黨員志願者、群眾志願者已達20多人,準備從表現積極的普通群眾中發展入黨積極分子。”李國文表示。

  “全縣近3.8萬名黨員衝在了疫情防控一線,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處處發揮著先鋒帶動作用。黨的紅色基因必須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壯大農村基層堡壘,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阻擊戰。”邯鄲市委常委、魏縣縣委書記盧健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讓黨旗飄揚 基因相傳——一家三代黨員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6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