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以科學合作築牢人類抗“疫”共同防線
2020-02-12 15: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以科學合作築牢人類抗“疫”共同防線

  新華社記者劉鍇

  正當中國奮力抗擊疫情之際,全球科研力量也在積極行動。當地時間11日至12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總部召開“科研路線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全球400多位專家共同商討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病毒傳播沒有國界,面對人類共同的敵人,全球科研人員在世衛組織的協調下攜手並肩,以科學合作築牢抗擊疫情的共同防線,體現出人類社會守望相助的理性態度。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作為全球抗“疫”最前線,中國政府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科研人員第一時間分離病毒、對基因組測序並與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共用,官方機構及時向國際社會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資訊,同時在全國范圍內採取全面、嚴格防控舉措。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中國政府採取強力防控措施,民眾作出巨大個人犧牲,有效阻遏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他稱讚中國“設立了應對疫情爆發的新標桿”。

  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中國並非孤軍奮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應援。數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提供大量緊急醫用物資;各國普通民眾為中國加油打氣,傳遞真摯動人的溫情……與此同時,世衛組織向中國派出專家組與中國同行並肩作戰,並採取協調行動,匯聚全球科研力量助力抗擊此次疫情。

  例如,啟動多家實驗室,加緊建立全球檢測網絡,以增強全球診斷能力,改善對疾病傳播的監測和追蹤;動員國際衛生力量,加快科研和創新工作等。在日內瓦召開的這場論壇就匯集了全球衛生領域知名專家和公共機構人士,意在動員國際行動,開發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所需的工具,包括疫苗、治療和診斷方式創新等。正如譚德塞所説:“利用科學的力量控制疫情極為重要。我們需要盡快解決一些問題和開發出工具。”

  面對人類共同的衛生安全挑戰,科學、理性與合作才是正確的態度。相反,無視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以過激反應煽動恐慌,以過度舉措助長歧視,甚至借機兜售“中國威脅”,對中國施加貿易和旅行等限制措施,無助于構築人類抗擊病毒的共同防線。美國馬利蘭大學國際衛生合作問題研究專家凱瑟琳·沃什諾普就指出,當疫情爆發時,採取限制只是迎合輿論的一種政策,但這些措施“破壞了應對此類疫情需要的合作方式,並且削弱了世衛組織權威”。

  “底線是團結,團結,團結。”譚德塞的連聲呼吁,意在敦促國際社會以通力合作和團結一致的精神戰勝疫情。

  縱觀人類歷史,與疫情鬥爭是生存常態。科學合作,守望相助,讓人類不斷探索認知邊際,超越國家、種族和文化界限,共同面對未知疫情的挑戰。1980年,世衛組織宣布在全球范圍內消滅天花這一古老傳染病,而各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協調下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的行動,是這次勝利的關鍵;幾年前,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多國,致死數以萬計。面對這種致死率最高可達90%的病毒,各國醫護人員疾馳前線救治危患,多國政府響應動員提供援助,中、美、俄等國相繼研制出埃博拉疫苗,使人類看到控制這一病毒的希望。

  只要地球上還有病原微生物,傳染病永遠有可能出現。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應對傳染病等突發公共衛生危機,考驗著人類集體智慧和勇氣。而當危機降臨時,理性才是我們的正確態度,科學是我們的強大武器,合作是我們的不二選擇。正如世衛組織向全球發出的呼吁:我們需要事實,不需要恐慌;我們需要科學,不需要謊言;我們需要團結,不需要污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以科學合作築牢人類抗“疫”共同防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6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