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我們一起戰勝孤獨恐懼——看隔離病房白衣戰士如何為患者做心理疏導
2020-02-12 11: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2日電 題:讓我們一起戰勝孤獨恐懼——看隔離病房白衣戰士如何為患者做心理疏導

  新華社記者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第五醫院,每一間隔離病房都配置了一臺收音機,每天患者可以定時聽舒緩的音樂;放了兩個筆電和兩支筆,這成為患者宣泄內心情感的渠道……

  剛來到確診隔離病房進行治療的患者,都有共同的特點:孤獨恐懼。這裏的醫護人員有一個共識:通過心理疏導為患者重建心理防線,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

  陳女士原本過著三口之家的平靜生活,卻突然被新冠肺炎病毒打亂。剛確診住院時,身體的不適,加上對家人感染的擔憂,讓她煩躁不安,曾一度情緒異常激動,不停地衝醫護人員發脾氣,甚至在病房裏摔東西。

  醫院發熱一病區副主任戎燕筱説,根據陳女士的家庭情況,自己以同樣是母親、妻子的角度,與她一對一談心,告訴她只要配合治療,是可以治愈的。還提供免費無線網絡,方便她與家人通過微信視頻對話。

  “我一次次跟她將心比心,作為醫生每天接觸那麼多患者,也有感染風險,讓我們一起戰勝孤獨恐懼!”戎燕筱對記者説。

  經過多次耐心交流疏導,陳女士漸漸平靜下來,並連聲道謝,決心戰勝壞情緒,戰勝病魔。

  在滄州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護士長劉國勇只要去查房,就與患者們一起練一段樂眠操或八段錦健身功法。這樣一來,可以有效轉移患者的注意力,而且適當運動可以幫助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有助于他們早日恢復健康。

  這是醫院在積極用藥治療的同時,借助心理咨詢及護理的專業優勢做出的統一安排。一位治愈出院患者打趣説,雖然有病痛,但還是慢慢樂觀起來,到出院時我居然學會了好幾式八段錦,這也算是另一大收獲呀。

  為提高心理疏導的專業水準,保定市人民醫院還引入了“硬核”科技:在要求醫護人員對患者採取病床前問候、微信一對一談心的同時,在遠端會診中心部署了幾十套遠端終端設備,心理專家輪流上陣,可24小時與患者通過視頻面對面問診、關心問候。

  心理疏導關鍵在治心,潤物無聲的行動和語言會傳遞溫暖和力量。在邯鄲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房裏,為了讓患者感覺像家一樣溫馨,肺一科護士長徐瑞香用綠意盎然的吊蘭鋪滿窗臺,在墻壁上又懸挂了一束火紅的中國結。

  “阿姨!我害怕,我害怕!我想回家!”上小學的患者小沈睡醒後看到徐瑞香,還是禁不住喊了起來。

  徐瑞香走到小沈身旁,一邊拍著她的肩膀一邊輕聲説:“孩子,是不是想媽媽了?阿姨也很想念自己的女兒,你就是我的孩子。阿姨陪你,你也陪阿姨,咱們勁兒往一塊兒使,一塊兒戰勝病魔,好不好?等疫情過後,阿姨還想看你在舞臺上跳舞呢……”

  輕柔的話語,令小沈倍感溫暖。她説:“我要多吃飯,爭取病好了早回家,也盼望阿姨能早點回家陪伴小妹妹。”

  “老陳,今天感覺怎麼樣?需要什麼生活用品?想吃點什麼?”保定市人民醫院治愈出院患者老陳説,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被口罩、護目鏡等擋住了臉龐,我卻能從親切的聲音中辨別出是哪位醫生。感謝白衣戰士,你們不光醫術高超,而且內心強大!(記者張濤、李繼偉、范世輝、趙鴻宇、駱學峰、楊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讓我們一起戰勝孤獨恐懼——看隔離病房白衣戰士如何為患者做心理疏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556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