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期物價波動不改全年平穩態勢
2020-02-12 09:02:1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近期物價上漲主要受供給擾動,而非需求帶動——

  短期物價波動不改全年平穩態勢

  專家認為,近期物價上漲主要受供給擾動,並非需求帶動。只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把復工復産和物流配送組織好,食品等生活物資供應不會有問題。從全年來看,市場供給是有保障的,需求也是相對穩定的。從宏觀調控角度看,穩健的貨幣政策應該保持定力,既要合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要著力為穩物價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部分地區農産品市場價格明顯上漲。不過,隨著保供給多項舉措加快落實,農産品市場價格穩中有降。

  有關專家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全年物價平穩運作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短期物價波動不會成為宏觀調控的掣肘因素。

  多重因素擾動農産品價格

  “當前,農産品價格波動,主要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分析説,2019年我國農産品價格總體處于上升通道。進入2020年,農産品價格還沒來得及迎來拐點,就遇到了新情況。一方面,今年春節假期較往年提前,且春節本身就是農産品消費旺季;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農産品供給和需求格局與往年明顯不同。

  李佐軍表示,受疫情防控影響,與節慶活動相關的大規模農産品採購需求減弱。但是,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求是剛性的。從供給側看,冬季農産品供給相對少一些,加上一些農業企業和農産品加工企業尚未恢復正常生産經營,農産品供給能力尚未釋放,流通環節也受到了一定影響。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也認為,當前氣溫偏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蔬菜等農産品生産,春節假期又是農産品需求旺季,並且受疫情防控影響,物流運輸成本增加,推動了局部地區農産品價格走高。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説,往年春節期間食品、消費品、服務類等價格環比都呈季節性上漲。從監測情況看,今年年初以來,商務部公布的食用農産品價格明顯上漲,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生豬價格也在持續上漲,主要是受到節假日消費的帶動。

  “與往年最大的不同是,疫情對物價的影響比較復雜。”唐建偉説,一方面,當前疫情防控直接導致春節期間大量消費需求減弱,特別是餐飲、電影、旅遊等消費顯著下降,這會給相關食品及服務類産品帶來價格下跌的壓力。另一方面,受交通管制、部分企業停工等影響,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供給出現暫時性短缺,又會對物價造成上漲壓力。

  多措並舉增加農産品供給

  李佐軍認為,穩物價,關鍵還是要從保供給入手。一方面,政府要對提供農産品供給的各類市場主體予以必要政策支援;另一方面,要採取有效舉措,把疫情防控對農産品流通的影響降至最低水準,確保生産環節和流通環節高效對接。此外,要加強價格執法,對囤積居奇和哄抬物價的違法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當前,正處于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更應做好穩市場、保供應、控物價的各項工作。”唐建偉説,為有效控制疫情對物價的影響,需要提前做好預判,並加強統籌協調,確保供貨暢通,重視保障物資供應。

  周茂華建議,要暢通運輸通道,對蔬菜、瓜果、肉禽等廣大群眾生活必需品開設綠色通道。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我國食品加工能力是很大的,常態下産能利用率偏低,只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把復工復産和物流配送組織好,食品等生活物資供應不會有問題。下一步,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必需品供應,將進一步做好增供應、穩價格、優秩序、保重點等工作。

  全年物價平穩運作態勢可期

  盡管受到疫情防控影響,部分農産品價格出現較為明顯地波動,但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2020年我國物價運作平穩總體態勢完全可期,CPI大概率呈現前高後低走勢,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將保持平穩運作。

  “我國農産品供給能力是比較強大的,只看在疫情防控影響下能不能及時轉化為現實供給。”李佐軍説,從全年來看,市場供給是有保障的,需求也是相對穩定的。因此,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各地區各部門還是要著力做好穩物價的各項工作。從宏觀調控角度看,穩健的貨幣政策應該保持定力,既要合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要為穩物價創造有利條件。

  “我們不應該過度誇大疫情對農産品市場供給的影響。”周茂華説,疫情防控在影響供給的同時,也在影響需求;我國應對措施及時有效,疫情對市場衝擊將減弱;農産品市場存在自我修復能力。預計2020年全年CPI將呈現先揚後抑走勢,全年通脹整體可控。

  周茂華認為,2020年我國物價存在結構性上漲壓力,主要是受豬肉價格、季節性因素及短期衝擊影響。應對短期物價上漲,主要還是從供給端發力,穩定供給與市場預期;中長期則要通過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唐建偉認為,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導致春節期間消費需求弱于往年,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物價持續上漲的壓力。受翹尾因素影響,二季度疫情減弱之後CPI可能迎來年內高點,三季度之後可能明顯回落。

  “當前的物價上漲更多是供給擾動,並非需求拉動。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矛盾仍是需求不足問題,因此物價不會成為宏觀政策的制約因素。”唐建偉表示,考慮到農産品生産的周期性特徵,為避免供給波動造成價格大起大落,也為避免持續出現“谷賤傷農”情況,政府需要提早採取措施來引導市場供需平衡,相關企業和生産商也要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合理安排生産,確保農産品生産供應平穩。(記者 林火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短期物價波動不改全年平穩態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6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