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注疫情防控 | 疫情就是軍情,失職就是逃兵
2020-02-11 20:15:4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1日,新華社發出一則報道——

  《戰“疫”當前 失職失責必問責》

  文章裏提到——

  “9日,武漢市對確診還未住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進行集中收治。有關中央媒體記者跟蹤採訪發現,當晚在將患者轉運至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過程中,武昌區由于工作滯後、銜接無序、組織混亂,不僅轉運車輛條件差,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也沒有跟車服務,導致大量病人長時間等待繼而情緒失控,做法十分惡劣。”

  報道措辭十分嚴厲:工作滯後、銜接無序、組織混亂。

  仔細想想,這事確實惡劣。

  按照分診安排,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主要接收確診的危重病人。

  就是這樣一車危重病人,9日晚上經歷長時間等待,能求助的只有司機和跟蹤採訪的中央媒體記者,“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也沒有跟車服務”。

  丟下一車危重病人不管,説輕一點是“臨陣脫逃”,説重點就是“貪生怕死”,更是玷污了更多的在一線用心做事的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做法十分惡劣”。

  正是防控的緊要關頭,這件事情暴露出的失職失責問題,需要打起一萬倍的精神來面對。

  嚴峻的疫情面前,不能把工作落實下去,失職失責就是逃兵。

  結合這件事情,談兩點看法。

  一方面,眼下的這場疫情防控,已經不是哪個部門哪個地區的事情,而是一場舉國面對的不折不扣的戰爭。

  2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調研時指出——

  “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這場戰爭中,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戰能不能打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就疫情而言,不能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染途徑,疫情擴散就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如此一來,老百姓生命面臨的威脅,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民警、人民解放軍面臨的壓力和危險也就無法有效緩解,物資消耗勢必加劇。時間拖得越久,形成惡性迴圈的可能就越大。

  “只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

  就全局而言,武漢乃至湖北的疫情防控拖得久,全國的疫情防控就會拖得久,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會更多,甚至世界經濟也可能受到衝擊。

  幹係重大,敷衍不得、懈怠不得、退縮不得。

  另一方面,關鍵還是疫情防控措施能否得到盡職盡責的落實。

  眼下,全國對武漢、對湖北的人員和物資馳援正源源不斷地趕來,組織力量支援也已到位,上上下下對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也統一了認識。

  接下來的事情,就是千方百計、盡職盡責地抓緊抓落實。

  難度很大,但是沒有選擇。

  疫情防控至今,工作落實不落實,效果是不一樣的。

  一方面,前期收治隔離不到位,大批的四類人員未能及時收治隔離,任由患者在社會上的流動、在家裏居住,沒有有效切斷傳播途徑。這是目前武漢形勢嚴峻最主要的原因。

  另一方面,武漢和湖北關閉離漢離省通道,並將這項工作真正落實到位,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嚴峻的疫情面前,“顧全大局”這四個字,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是當得起的。

  從1月23日到現在的全國數據看,已經出現比較明顯的變化。

  國家衛健委數據統計,2月10日0-24時,全國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81例,連續第7日呈下降態勢。

  雖然有分析認為目前應慎談拐點,但關閉通道帶來的效果正在顯現。

  這麼一比就不難看到,方向正確,盡責不盡責、落實不落實、抓緊不抓緊,效果是不一樣的。

  抓而不緊,等于不抓。

  “中央指導組對湖北和武漢防控工作既要進行指導,也要加強督查。”

  不落實,就問責。(令狐貓/陶然筆記微信公眾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關注疫情防控 | 疫情就是軍情,失職就是逃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