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醫宋立強:用個體化治療方案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20-02-11 18:3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1日電 題:軍醫宋立強:用個體化治療方案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17年前,33歲的宋立強主動請戰,趕赴北京小湯山醫院參加抗擊非典的戰鬥。

  17年後,作為西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50歲的宋立強再次請戰,與解放軍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友們一起,承擔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使命。

  大年初一到達對口支援的武昌醫院後,宋立強連夜編寫了《關于呼吸機及經鼻高流量濕化氧療技術的操作規范》,對呼吸衰竭患者人工氣道的建立、吸痰的方式、呼吸機的管理進行了詳細説明。同時,撰寫了患者收治、隔離區劃分、感染管理及消毒隔離制度等專業規范,為重症監護室的順利運轉奠定了基礎。

  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最突出的臨床表現,就是重症肺炎合並呼吸衰竭。多年從事呼吸重症臨床專業的宋立強認為,在救治指南的原則指導下,應該制定相應的個體化救治方案。宋立強根據病人的病情特點,提出“個體化呼吸支援和個體化用藥”的觀點,尤其對于激素使用,要選擇合適時機和劑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名78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有高血壓、陳舊性心梗及心功能不全等疾病。經高流量吸氧、抗病毒、抗細菌、激素等綜合救治後,老人呼吸衰竭越發嚴重,吸入100%純氧後,仍感呼吸窘迫。

  宋立強與團隊反覆研討病情,大膽突破常規,將患者的激素用量進一步提高。第2天吸入氧濃度降至70%。4天後,老人就徹底脫離呼吸機,實現了自由呼吸。

  “基于日常積累的臨床診療經驗,制定結合患者病情的個體化治療方案,才有可能最終達到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宋立強説。

  為了讓每名值班醫生快速掌握每名患者病情,宋立強制作了《監護室患者病情逐日一覽表》,讓每名值班醫生時時掌握患者的病情及治療反應,摸索出個性化救治方案,從而實現精準救治。

  每天從清晨7點到深夜12點,宋立強和戰友們爭分奪秒地與時間賽跑。討論病情、會診、查房、值班,結合病人特點查看治療指南、參考國外文獻,實施個性化精準治療……

  “在當前缺乏抗病毒特效藥的情況下,必須利用現有的條件拿出個體化治療方案,通過綜合救治措施,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宋立強説。

  前不久,一名女性患者生命已到了垂危邊緣。後經高流量吸氧及對症性藥物治療,生命體徵變得平穩。宋立強適時將患者的氧濃度降至35%,患者卻總覺得胸悶氣憋。宋立強查體後告訴患者:“雙肺功能完全恢復正常,停掉藥物,出院開始倒計時。”

  聽聞消息,患者胸悶症狀很快消失。原來,前期呼吸困難的症狀及監護室環境的體驗,讓患者對康復失去了信心。宋立強在對症除病的同時,安排一名經驗豐富的護士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3天後,患者順利出院。

  “人類與病毒的鬥爭由來已久。一次次的抗爭之後,病毒最終會向人類繳械投降的。”多次參加重大醫學救援行動的經歷,讓宋立強增添了必勝的勇氣和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軍醫宋立強:用個體化治療方案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