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淩晨三點,是誰在開啟溫暖的“抗疫食堂”?
2020-02-11 17:4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11日電 題:淩晨三點,是誰在開啟溫暖的“抗疫食堂”?

  新華社記者周楠

  淩晨三點,鬧鈴響起,劉讚快速起床,收拾一番,戴上口罩,開車出門,準備開啟今天的“抗疫食堂”。他是生鮮電商平臺美菜網長沙分公司的一名送菜司機,每天負責把生鮮食品送到消費者家裏。

  窗外夜色如墨。搖下車窗,讓寒風吹進來,驅走睡意,是劉讚每天出發時的常規操作。這名35歲的男子從春節開始值班,已經連續高強度工作半個多月。

  半個小時後,他到達了公司位于長沙市望城區的生鮮儲運中心,清點核對好要配送的貨物,按照配送順序在車上放置好,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放在最外面的幾大袋肉食蔬菜,外表幹凈,擺放整齊。臨出發,他又打開袋子看了看,嘴裏嘀咕著,再次清點數目。

  這幾個大袋子裏的菜要送到長沙市第四醫院,同事們開玩笑説這是他的VIP。近日,長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長沙市第四醫院作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春節期間的食材需求量比往年增長許多,醫院食堂每天就餐人數約800人。但春節放假,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大量農貿市場關閉,不少食材配送企業也歇業,焦急的長沙市第四醫院食堂負責人聯繫到劉讚所在的企業,確保了春節期間的食材供應。

  盡管從倉庫到長沙市第四醫院的路上會經過許多老客戶,但劉讚從第一天就決定要把菜最早送到醫院。“醫院現在是防疫的戰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出一份力,給他們最大的支援,我每天起早一點,也不耽誤老客戶的時間。”

  疫情緊張,車流量大大減少,劉讚很快就到了長沙市第四醫院。進門,報身份,量體溫,來到了食堂後門。“現在要求無接觸式送菜,我把菜放在後門,放好後打電話給他們,他們再搬進去。”

  雙方雖然不能直接接觸,但相互間的信任和感激與日俱增。長沙市第四醫院食堂採購負責人賀賽男説:“小夥子非常負責,送菜送得早,每次都放得特別整齊,連菜葉子都不會壓壞。”

  有了穩定的食材保障,春節期間長沙市第四醫院的食堂給醫護人員、病人和家屬們提供了充足和可口的飯菜。“我們的醫護人員衝鋒在一線,後勤保障必須要跟得上,我們菜品豐富,做好保溫,大家都説我們這裏是溫暖的‘抗疫食堂’。”

  抗疫前線,危險,緊張,醫護人員們迎難而上,英勇奮戰。抗疫的大後方,無數像劉讚一樣的普通人,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前線提供最強大的支援。

  送完菜,穿過大院,記者問劉讚,每天都要來這個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怕不怕被傳染?“説實話,一開始確實擔心,但想想醫生護士都在病房裏面,自己只是在大院停留半個小時,就不怕了。”劉讚説,“而且,大家都是社會的一分子,應該做好自己的事,為這次防疫作出貢獻,體現自己的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淩晨三點,是誰在開啟溫暖的“抗疫食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60181